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陈峥嵘:润物无声胜有声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陈老师回来了,援疆工作有哪些不一样的体验?”“援疆这么久肯定攒了好多故事,快给我们讲讲。”盛夏七月,结束了援疆工作,陈峥嵘刚回到廊坊就接到亲友们一连串的提问。两年半时间,从廊坊到焉耆,从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教授到焉耆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峥嵘的治学之心不曾改变,为师之道坚守不移。

  2017年2月,陈峥嵘作为援疆教师来到焉耆县职业技术学校。“既然来到学校,那我就是学校的一分子,有义务也有责任把教学搞好。”抱着这样的想法,她每天和大家一起上下班、一起研究教学与管理。针对提高教师职业教育理念、职教改革等问题,陈峥嵘开设专题讲座,让老师们深刻了解职业教育理念的核心,找到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为夯实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陈峥嵘多次通过专题培训的方式,帮助年轻教师提高授课水平。同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耐心地指导学生掌握操作技能、与大家分享职业教育的相关经验。

  2017年9月至2019年6月,焉耆县教务系统开展党建带群团“每课三分钟”活动,陈峥嵘负责受援学校的“每课三分钟”审读及指导工作。“作为一名老师,除了教学任务外,有义务也有责任向学生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利用短短的三分钟时间,将政策讲透,让学生理解,这需要老师在课下做更多功课。”为此,陈峥嵘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举办了“审读注意事项”“凝练、和谐之美”两次讲座,从多方面、多层次提高老师们聚焦总目标的意识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从确定选题到指导制作课件,再到指导编写教案,陈峥嵘在每个环节都耐心指导、认真参与磨课。最终大家以优异成绩获得教科局领导和兄弟学校的好评。

  在完成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陈峥嵘还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两年多来,先后与维吾尔族、回族的十多名学生成为朋友,与三名学生结成“亲戚”,经常到自己包联的班级了解班级管理和班风建设情况,对贫困学生、问题学生进行思想疏导和学习帮扶。从2017年9月至今,陈峥嵘还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地帮教少数民族老师们学普通话,在听说读写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并且和大家一起探望、捐助生病的维吾尔族、回族老师,真心的付出收获了领导与师生们的信任与喜爱。2018年2月,陈峥嵘荣获焉耆回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7月,陈峥嵘被焉耆回族自治县委组织部授予“廊坊市第八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称号。

  “看你每天都这么高兴,想家么?”经常有新疆的朋友这样问陈峥嵘。其实,援疆工作是陈峥嵘第一次远距离、长时间的离开家乡,每每夜深人静时,她都会思念数千里之外的亲人。2017年春,陈峥嵘的女儿手肘疼痛不能弯曲,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陈峥嵘的丈夫请来了女儿的好朋友照顾贴身起居,自己则负责给两人做饭、搞卫生;2018年冬,陈峥嵘的女儿患重感冒身体虚弱,依旧是陈峥嵘的丈夫请假照料。“儿是娘的心头肉,我怎么会不惦记。”可考虑到受援学校确实缺少人手,请假回去势必会影响到学生的课程,陈峥嵘狠了狠心:“我不能耽误学生们的课,有困难你和女儿多克服吧。”这看似无情的言语,恰恰体现了师者大爱,是责任心和使命感让她坚守在受援学校。

  “从来到新疆的那一刻起,我的言行不仅代表我自己,更代表着河北廊坊。我要把燕赵人的真诚、善良与实干精神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作为援疆教师,我要不忘教育初心,为焉耆职业教育奉献一份绵薄之力。”陈峥嵘说。(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