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焦影明:传承民族文化 用脸谱讲故事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固安有一位以传承京剧文化为己任的匠人,通过改良创新制作工艺,让一张张个性鲜明的脸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这位匠人叫焦影明,是焦氏脸谱的第六代传人。焦氏脸谱是固安特有的文化产业之一,属民间工艺,诞生在固安县北马村。

  焦影明自幼受祖父和父亲的影响和传授,6岁学习书法,12岁学习美术和泥塑,打下了脸谱制作牢固基础。1980年,焦影明入伍参军后考入军校,系统学习了播音主持、书画等文学艺术科目,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功底。1985年退伍回乡,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毅然决定投身到京剧艺术脸谱中。为了完善和整理脸谱的题材、发展过程以及脸谱的制作工艺,焦影明通过与北京戏曲学院的教授、中国京剧团的舞美人员以及众多戏曲名家联系,不断完善和挖掘明清以来京剧剧目中的脸谱,整理出400多种明清时期的脸谱谱式并推向市场,典型作品有《西游记》《闹天宫》《四大天王斗悟空》《九龙图京剧脸谱》《穆桂英》《杨贵妃》等。

  焦影明向记者介绍,现在,焦氏脸谱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手工制作,小的脸谱只有一毛钱硬币大小,大的直径1.5米。在画法上既需要传统的美术功底和脸谱绘画的基本手法,又需要大胆的创新精神,精雕细刻。

  “从材料的选择、模具的制作、脸谱的妆容到变成工艺品的每一步,都试验了上千次。”焦影明表示,正是因为当过兵、吃过苦,让他的性格有很大的改变,做事更执着、更坚韧,现在的他是一个有思想,对艺术有追求,对人生有规划、有明确观点态度的一个人。

  这些年,焦影明在严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创新脸谱的创作技法,用更华丽的色彩和更精细的描摹赋予每一张脸谱生动的性格和表情,让焦氏脸谱“活”了起来,其明丽的色彩、精细的勾画、生动的表情在脸谱界独树一帜,国内30多个城市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都有焦氏脸谱的代销机构。

  为了提高自己对色彩的感悟,他又到中央美院进修,制作工艺上更加精益求精,一个个脸谱在他手中变成精灵,有了永恒的生命,刘关张的义载千秋、孙悟空的智勇绝伦、窦尔墩的英雄霸气、穆桂英的统帅风度、杨玉环的美艳无双……就像是从历史长卷中飘然而至,向人们讲述曾经的传奇神话、金戈铁马和悲欢离合。

  焦影明用自己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艺术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赞赏。“构思、勾描、绘画……在创作京剧艺术脸谱的道路上,已经走了30多年。”焦影明告诉记者,近几年,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如今,在他的影响和传授下,他的三个弟弟都成为出色的脸谱艺人,他的三个子女在艺术脸谱创作上也都掌握了娴熟的技法,大女儿焦雪宁的技艺更纯熟,并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