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史章栓放弃城市生活 回霸州老家照顾瘫痪二叔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1年多前,正在享受退休闲暇时光的史章栓,接到霸州老家二叔生病没人照顾的电话,便和老伴从千里之外的江苏省南通市赶回霸州镇王各庄村,照顾起二叔的起居饮食,他说:“二叔无儿无女,就我一个亲人,我不管谁管!”

  经常到家中看望老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史老务,被这份孝心打动了,“亲生儿子都不一定能做到,他给我们村做了个好榜样。”

  千里之外赶回乡

  60岁的史章栓33年前离开村子,到江苏徐州市工作,并在那安家落户。逢年过节,他还会赶回老家,看望住在村里的老母亲,“母亲去世后,每年春节也会回来串串亲戚,看看二叔。”去年正月,他接到远房叔叔的电话,得知二叔得了肾炎,生活不能自理,身边缺人照顾。

  二叔无儿无女,听到这个消息的史章栓和老伴收拾了几件衣服,就从南通市的儿子家赶回了霸州,“二叔的病挺严重,下半身肿得厉害,我们带着他跑了几趟医院,病情才得到缓解,自己又能走动了。”史章栓说,二叔今年73岁,年轻时有些精神疾病,不爱跟人接触,留下他自己生活肯定不行,“但是二叔又不愿意跟我们去城市,我跟老伴一商量,就留下来了。”

  住所相隔约30米

  为了方便照顾二叔,史章栓把离二叔家仅30多米、盖了三四十年的老房子拾掇出来。那时家里啥也没有,日常生活用品都不齐全,多亏了前前后后的邻居送来不少东西,“大伙儿都挺照顾我们,关系处得很好。”

  让史章栓没想到的是,今年5月,二叔走路不慎摔伤,导致腿骨断裂,只能卧床休养。“本来就不爱说话,这下二叔更不言语了,我一过去就多找点话儿说。”最多隔2个小时,他就要到二叔这看一看,晚上也要过来等到二叔睡着再离开。

  每天三顿饭,及时更换卫生垫,时不时地擦洗身体,史章栓觉得照顾二叔一点不麻烦。知道二叔爱吃炖菜,在外面这么多年没怎么吃炖菜的他,很快学会了炖菜,经常做给二叔吃。

  今年春节时,史章栓拿出一瓶留了很久的好酒,给二叔也倒上了一盅,“喝了酒后,二叔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我知道他只是不爱表达。当时心里既感动又有些不是滋味,就想要多陪陪他。”

  生活不想被打扰

  来到霸州前,史章栓每天的任务就是接送孙女上下学,给儿子、儿媳减轻些负担。回来照顾二叔后,只能托付亲家接送孙女,“儿子、儿媳通情达理,支持我这么做,老伴更是一直在身边帮助我,心里特别感谢他们。”如今,史章栓从江苏回到霸州生活已经一年多,这期间,他只回过江苏一次,“回去办驾照的业务,去了6天,心里一直不踏实,办完赶紧就回来了。”

  这一切,村党支部书记史老务都看在眼里,他非常感动,“老史是村里的‘五保户’,住的房子是政府给盖的,平时我们也经常去看望他。现在有家人这么细心的照顾,他精神好多了,享福了!”史老务联系当地自媒体报道了此事,一时间,这段动人的亲情故事就在当地传遍了。

  “不仅霸州,我原来的工作单位和儿子的单位都知道了,但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如果不这样做,心里反而会不安。”史章栓觉得,一直以来安静的生活挺好,不希望被打扰,只想好好照顾二叔,让他多享享清福。(记者 曹明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