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是一位伯伯救了我们”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永清县刘街乡一位老妇人用电动三轮车载着小孙女、小孙子外出,在爬龙江渠斜坡时发生溜车,三轮车带着两个孩子翻入旁边水塘,杨青口村村干部任克华到乡里开会正好从此路过。眼见着孩子落水,任克华一脚油门冲到河边,再一脚急刹车,之后跳下车直冲河渠,扑通一声跳下去,将两个孩子托出水面……事情从发生到结束,总共用了不到两分钟。

  开会途中偶遇惊险一刻

  事情发生在3月16日下午。任克华接到乡里通知,下午四点半要参加一个会议,因为有事耽搁了一段时间,为尽快赶到乡政府开会,任克华选择了龙江渠边上的一条水泥路。

  他开车沿龙江渠南侧公路由东向西行驶,行至刘街村段时,目睹了惊险一幕:一个老妇人骑着电动带篷三轮车,由北向南通过渠内土道,南坡比较陡,即将爬到坡顶时,三轮车因动力不足,开始向下溜车,老人便下车准备向上推车。

  但由于坡陡,老人把控不住,电动车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老人被反作用力甩到一旁,无人驾驶的三轮车溜滑中向右侧翻,朝着水渠下滑过去。在翻车的一刹那,任克华看见车棚里有两个孩子,随着车一起砸入水中,瞬间被水吞没!

  任克华目睹了事情发生的整个过程。他来不及多想,一脚油门踩到底,将车开到了离三轮车落水处最近的位置,然后一脚急刹车,跳下车就朝河渠飞奔过去,穿着保暖内衣和皮鞋就跳入水中。

  初春天气转暖,但河水依然冰冷。“孩子被困在车棚内,随时有呛水窒息的危险。早一秒,孩子就多一线生机。”任克华事后回忆说,水深大概有一米五左右,他跳下去就没过了胸脯,但任克华无心顾忌其他,一心在水里摸索孩子的踪迹。

  两分钟救起两孩童

  “小男孩扒着车棚将头露出水面,已经呛水。”任克华来到男孩身边,把他抱离水面,这时惊慌的老妇人也踉跄着爬到水边,将男孩接上岸。还有一个小女孩在哪?任克华心里咯噔一下,转身又回头朝三轮车附近去摸女童,一下子就碰到了女孩儿的胳膊……

  “整个过程也就两分钟的时间,两个孩子脱离了险境。”任克华说,上岸后,有几个村民也闻讯赶过来,大家又一起将翻入水中的三轮车拉上岸。

  任克华见两个孩子没有大碍,就回到车旁,会议时间已到,他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只能全身湿透地赶到会场。会议组织者见状问他,他只说了一句“路上救了两个孩子”,当别人说这是见义勇为应该表扬时,他说这不算个啥。

  事后,任克华才知道,出事的那段水域,平均水深三米,最深的地方可达五米。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任克华家中,得知他回家后也没跟妻子细说,“怕她着急”。直到几天后被救孩子的父亲打听到他是救人者,这件事才在当地传开。任克华今年53岁,是杨青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听村民说,在村里他一直是个热心肠,遇上什么事都愿意出一把力。从年轻时担任村里电工组组长开始,他就让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免费用电;还曾带头组织村民,英勇堵截诈骗团伙,协助警方破案,让村民避免了损失;不厌其烦地劝解调和,解决了村民积累多年的宅基地纠纷问题……

  目前,永清县相关部门已经为他启动见义勇为申报程序。

  “是一位伯伯救了我们”

  采访当日,记者还来到被救孩子家里。曾经掉进水中的三轮车被放在院子一侧,车篷已经损坏,电池也因为进水无法使用。

  “要不是任大哥,我家孩子早就没命了,是他给了两个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要感谢恩人、感谢党有这样的好干部!”孩子的父亲马德良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与妻子傍晚才回家,老人力气不济,俩孩子差一点儿就没了命,想起来真是后怕,太感谢任大哥了!

  被救女童今年9岁,弟弟才5岁,因为呛水和惊吓,弟弟有点发烧,前几天刚输了几天液,姐姐也吃了一点药。

  就在采访的前两天,马德良一家老小来到任克华家里致谢,并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递到恩人手中。

  在记者面前,两个孩子天真烂漫,活蹦乱跳,好像完全忘记了曾经经历的惊险一幕,女孩告诉记者:“是一位伯伯救了我们。”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