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缑震南:30岁小伙的10年公益路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也许因为他是家中长子,要做3个弟弟的榜样;也许因为家庭和睦,受好家风熏陶;也许因为非比寻常的人生经历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年仅30岁的缑震南,有着10多年的做公益经历。

  在高二时,缑震南献出了自己第一份爱心。此后,赶赴四川汶川、去天津滨海新区当义工,连续4年为村里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发放爱心物资,10年不间断地捐资助学,在山东救下被拐男孩……缑震南将热心、爱心洒在了更远的地方。2013年,在父亲的帮助下,缑震南创立了廊坊市茂源物流有限公司。在生活中,他更将一片赤诚之心奉献给家乡父老。

  近日,记者来到广阳区九州镇南汉村,倾听了这个小伙子的公益故事。

  一颗公益种子埋进少年心里

  缑震南出生于1989年9月。缑家家庭和睦,缑震南自小在暖意融融的氛围中长大。

  说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缑震南坚定地说,那就是父亲——缑术茂。不仅是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沉着睿智,还是在生活中体现出的孝道,缑术茂都影响着儿子今后的一举一动。

  缑震南的奶奶因帕金森病逝。在她生命的最后七八年里,生活已经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有人照顾,这对一般家庭来说是非常沉重的负担。“爷爷奶奶有5个儿女,孩子们都很孝顺,爷爷很早就去世了,大家轮波照顾奶奶。轮到我家时,父亲很早就会去接奶奶。洗漱、穿衣、喂饭、端屎端尿……父亲工作很忙,但他并没有将这些活儿都推给母亲,一直亲力亲为。天气好时,他还推着奶奶去外面遛弯……”缑震南感慨地说。

  缑震南上高二时,一次课下,他和其他同学与老师聊天。老师无意中提到了文安的一个贫困家庭。这是一个离异家庭,患病母亲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家庭非常困难。得知后,缑震南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回到宿舍,他和其他伙伴说了这件事,并表示想向这家人捐钱。其余两位同学很是赞同,3个人打听到了地址,凑了200元钱,小心翼翼地装在信封里,寄了出去。

  十七八岁的少年青春、热血、善良,他们并没有在信封上署上自己的名字,也没有跟老师说。但做公益这件事,已经像一颗种子,种在了缑震南心里。

  救灾经历使他成为有担当的硬汉

  2008年4月,缑震南高中毕业,准备找工作。5月12日,一则新闻令他倒吸了一口气: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顷刻间夺去数以万计的生命,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波又一波的爱心人士赶赴灾区。

  每天看着电视上的救援报道,缑震南内心沉痛,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此闪现——去灾区帮忙!

  上学时,缑震南有5个好友,当他说出想法后,几个热血少年立即同意。他们说服了其中一位同学的家长,让其开车。仅4天的时间,他们发动了10余人,筹集了8万余元物资,包括矿泉水、棉被等。缑术茂特别支持儿子的行动,物资中就有他捐出的5万元。6月13日,一支由20人组成的爱心车队浩浩荡荡地奔赴汶川。

  当时,因为地震核心地带还有余震,很危险,已经被封锁了。缑震南的车队只能到达距离汶川几十公里的地方。尽管不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几位不谙世事的少年还是吓傻了眼,这是他们出发前怎么也想不到的场面。

  “惨,常人无法想象的惨。地震后,残存的房子是倾斜的,地上还开裂着。很多遗体等待着亲属认领。白天晚上,哭声不断。” 缑震南说着,经历仿佛就在眼前。

  物资送到汶川后,车队的一部分人返乡。缑震南和5个好友却留下了,他们帮助受灾群众认领家属遗体,搬运、发放物资,6个少年一直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一开始,生理上的不适令缑震南等人出现呕吐症状。几天后,他们开始适应。但心理上的冲击令他们难以平复。每当看到悲痛万分的家属,几个少年也跟着哭泣。到了夜晚,少年们围坐在一起,昏暗的灯火照在他们的脸上,他们不说苦,也没想过退缩,懵懂的眼神开始变得坚毅,稚嫩的心灵也变得成熟。

  同年8月份左右,灾情基本稳定,缑震南等人回到了家乡。9月份下旬,缑震南始终惦念着汶川的百姓,他和3个好友又返回灾区,帮助受灾群众寻找废墟下的生活用品,鼓励他们重新生活。直到11月份,灾区开始重建,他们才回家。回到家后,缑震南从未向家人谈及自己的经历,只是默默地将这些事压在心底。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后,缑震南和5位好友组织了40余人,载着几万元的物资,开着铲车、拖车等救援车辆前往一线。在那里,缑震南帮忙发放物资、疏导交通,在长达一个月的救援中,缑震南吃睡在车里,从未想过撤退。

  “不只是我们,在灾区,你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能感受到什么叫‘众志成城’,我们也不觉得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缑震南说。

  结婚礼金怎么用?捐资助学!

  2009年,缑震南组建了小家庭。婚礼过后,小两口攒下了不少礼金。正直热心的缑震南没有打算把礼金全部存起来,他心想,不如拿出一部分钱,做点善事吧!妻子李春红欣然同意。

  李春红是广阳区北旺乡人,当时,她们村里有个典型的贫困户。一个10来岁的女孩由父亲抚养。由于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女孩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以放羊为生,十分困难。

  几天后,缑震南和妻子带着米面油等爱心物资来到这里。低矮的土房,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电视机都没有,缑震南和妻子感到很心酸。此后,这对年轻的夫妻决定资助女孩读书。每隔两三个月,他们都会带着爱心物资和几百元钱去这家探望,和老人聊聊天,和小女孩谈谈学业。开始,女孩看到大哥哥大姐姐有些陌生,后来就变得熟络了。老人们非常感激他们,每次都留他们吃饭,可他们总是笑着推辞。

  小女孩在北旺乡上初中后,缑震南夫妻俩负担了女孩的学费。女孩很懂事,学习很刻苦。女孩上高中后,她的父亲回到了家,虽然生活还是不富裕,但好在有了稳定的收入。缑震南二人不再频繁地资助。直到去年,小女孩告诉他们,自己考上了天津的一所大学。缑震南夫妻非常激动,送去了2000元钱,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学习。

  “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如果她不上学,就很难改变命运。”缑震南说,除了这个小女孩,他还曾连续几年资助一个北京郊区的孤儿。现在孩子大了,也有了自理能力,缑震南很欣慰。

  助人已成寻常事

  缑震南不仅捐资助学,还关心公益事业,长期照顾身边老人。2013年,在父亲的帮助下,他创建了茂源物流有限公司。事业上有父亲帮助,他把更多心力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

  自2015年起,在缑震南的倡议下,全家人腾出时间,筹备物资。此后每到年节,全家人就来到附近几个村慰问贫困户、孤寡老人,发放过节用品。每逢下雨下雪等极端天气出现,缑震南便带公司团队去巡逻救援,为群众提供帮助。

  村民们也把缑震南当成了自家人,每遇困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求助。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缑震南一家已经入睡,突然他的手机铃声响起。缑震南惊醒,原来,村里的一位60多岁的大娘突发心脏病,只有老两口在家,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只能找缑震南帮忙。缑震南叫上二弟,将老人送去了市医院。他还为老人办理各种手续,垫付了押金。第二天早晨,老人的生命体征平稳了,子女们都陆续赶来,缑震南才和弟弟离开。

  还有一次,缑震南在行车途中,看到一位老大爷被一辆小货车剐蹭,摔倒在地,缑震南立即停下车,帮忙处理了事故,还把老人送去了医院。

  在缑震南的救人经历中,有一件事最惊心动魄。那次,缑震南和妻子去山东泰安旅游。在一处景点外吃饭时,看到路边有一辆面包车一直尾随着一个小男孩。突然,车门打开,一个男子下车将小男孩往车上推,车里还有一个男子接应。几秒钟的工夫,小男孩就被带走了。当时,游客很少,除了缑震南,目击者只有餐厅的两个服务员。见此情景,缑震南三人开上饭店的车就追。因不知对方车上到底有多少人,他们一上车就报了警。警察告诉他们不要贸然行动,偷偷跟着就好,随时报告行踪。半个多小时后,警车截住了逃跑的面包车,缑震南三人才舒了口气。

  对于这些救人的事情,缑震南谈到一半就摆摆手,表示不值一提:“谁遇到都会伸一把手,这没什么。”

  欲成立爱心组织

  缑震南公司的厂区里,有一块平整的空地,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喜欢来这里唱歌、跳舞。缑震南不嫌吵闹,甚至鼓励大家前来活动,渐渐地,乡亲们越聚越多。2014年,缑震南还出资为跳广场舞的老人购置了锣鼓等音响设备和20多套演出服装。如今,这里成了小型活动中心,每天下午,来往的人群络绎不绝,最多时有近百人。令人高兴的是,缑震南的厂区里还成立了广场舞团队、秧歌团队,前几天还组成了腰鼓队,每天锣鼓声、欢笑声,好不热闹。

  如今,社会上频繁出现大爷大妈为跳广场舞与小区业主发生争执的事件。年轻的缑震南却为留住这份热闹而努力。因为大伙在这活动,导致运输车辆需要绕行,缑震南却不以为意:“于我来说,一份热闹就是一分财富。我的公司在村边,不存在扰邻,大伙愿意来,我就欢迎。”

  为了能平衡工作和乡亲们的娱乐生活,缑震南计划今年打造一个免费的村民活动中心,同时,完善健身设备,让村民有更好的体验。在父亲的支持下,他还打算将自家的两排平房翻盖成一个3层楼的老年活动中心,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

  这些年来,缑震南做公益从未间断。他和好友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成立一个爱心组织。“我们会专门帮助留守儿童、贫困户。凡是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一定尽力去做。”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缑震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不图名利,坚持做好事、做实事的事迹感染了身边很多人。他就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榜样!(记者 赵雪 通讯员 高巧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