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婚宴树节约新风 让节俭成为婚宴新“潮流”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婚宴,一直被认为是浪费的“大头”,重攀比、好面子则是婚宴上浪费的主要原因。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婚宴问题上,越来越多人倡导“光盘行动”,节俭正成为年轻人办婚宴的新“潮流”,许多市民支持婚宴上的“光盘”,并积极行动,身体力行。

  婚宴“光盘行动”受市民追捧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永兴路上的一家饭店,当天正有一家喜宴热热闹闹举行着。记者看到,喜宴结束后,很多顾客都在自觉地打包剩余饭菜。“那些炒菜剩下不多了,而且带走了也不一定能吃。这些肉菜能放住,带走还能吃,所以一般都会打包带走。”一位前来参加婚宴的市民表示。

  “平常参加喜宴,如果周围人不熟的话,很少会打包;如果周围都是亲朋好友,一般都会打包。今天是孩子的满月酒,我们这一桌都是亲戚,没有什么不好的,能打包的就都打包。”一位顾客忙着打包。

  虽然在婚宴问题上,已经有不少市民有“光盘”意识了,但是仍然有市民认为操办婚宴是彰显面子的时候,要讲究排场,认为肉菜越多越好。面对婚宴上的某些浪费现象,很多市民表示,喜宴菜适量即可。“传统的六大件已经过时了,婚宴的目的是庆祝,大家只要吃得开心就好,不用点太多大鱼大肉,新鲜蔬菜就很好,健康又有新意。”市民潘贺姗说。

  记者注意到,在很多高档酒店中,婚宴的标准一般都是十几道至二十道菜左右,这样的标准也更受新人亲睐。“我们选的套餐有十六道菜,菜量并不是很大,在保证每一位来宾都能吃好的同时,尽量做到不浪费。”今年2月份,市民陈先生举办了婚礼,他坦言,适当的菜量不用担心造成浪费,与其追求饭菜的数量,不如提高饭菜质量,这就是一种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饭店要引导市民文明用餐

  “以前婚宴上很少有人打包,浪费现象很多,尤其是最后上的汤、主食、肉菜,有时每桌只吃掉一半的量,剩下只能扔掉。”一直从事餐饮服务业的尹丽丽告诉记者,近些年,这种现象大为改观,婚宴打包的情况很常见,餐桌上的剩饭剩菜少了,也减轻了服务员的负担。“作为服务员,看到顾客桌子上的盘子是光的,特别高兴。”尹丽丽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很多饭店都会在墙上或者餐桌上张贴文明用餐的提示,还会免费提供食品“打包”服务。“近年来在婚宴方面,市民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人能做到‘光盘’。”廊坊市饭店行业协会理事、燕青酒店总经理刘东方表示,餐饮业是服务行业,如何主动为顾客做好服务,引导客人参与光盘行动,是一种防止浪费的“软措施”。

  “以前,很多人消费的观念是菜越多、越荤越好。现在的客人更注重菜品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点菜时会压缩热菜数量,配以更多蔬菜,这样既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又能尽量减少浪费。”刘东方说,在倡导“光盘行动”方面,饭店要将这种观念植入到酒店员工的意识里,让大家在服务中做好引导。

  让“光盘”成为自觉

  随着人们观念的进步,现在的婚宴形式,除了传统桌餐外,还有更为新颖的冷餐会、自助餐等婚宴形式正在走入我们的生活。

  “90后”女孩冷聪颖的婚宴地点就选在了一家自助餐厅。“我们包了餐厅中的一块区域举行仪式加吃饭,虽然大家也没有把餐盘里的东西吃得特别干净,但剩得不多,相比我参加过的传统桌餐式婚宴,浪费少了很多,毕竟大家拿的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而且基本能按量取食。”冷聪颖说。

  但是,这种新颖的婚宴形式在推行中存在着很大的挑战。有市民表示,对于老一辈的人们而言,自助式婚宴无论是菜品还是用餐形式都未必容易接受,除了传统的婚宴习惯,价格也是自助式婚宴的劣势。

  倡导“光盘行动”,让节俭常驻身边,除了饭店应该倡导市民积极加入“光盘行动”,同时主动提醒顾客按量点餐,不误导超量点餐,吃不完的食物及时打包之外,最关键的是让市民养成勤俭节约的意识,避免浪费,同时督促身边人参与践行,这样才能尽量避免浪费,才能真正让“光盘行动”变成一种常态和自然。(廊坊都市报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