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 母亲的家风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的母亲是个心地善良、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她斗大的字不识一个,却懂得许多朴素的做人道理,一直影响着我。

  母亲特别看重子女读书学习。每天清晨,母亲都要送我到村口,一直望着我走到学校大门,她才折回身;傍晚,母亲也总是站在路口等我回家。晚上,昏黄的煤油灯下,母亲一边做针线活,一边看着我做作业。每当我有懈怠的时候,母亲总是用“树不盘不成材,人不学不成器”“各人吃饭各人饱,各人读书各人好”等“至理名言”来教导我。上初二时,我因和外校几个学生打架,被班主任教训了一顿,我一气之下不想学了,跑回了家。“不争气的东西!”一向对我都没高声的母亲,那天竟狠狠地打了我,命令我回学校上学。“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母亲后来又用这句名言苦口婆心地开导我。

  “穿不穷,吃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这是母亲告诫子女勤俭持家的常用语。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但在母亲的精心操持下,日子尚能过得去。日常饮食自然没有大鱼大肉,却从不曾断粮挨饿。一家穿的也很破旧,衣服基本上是补丁连着补丁,可总不至于春秋露肉冬天挨冻。我和两个姐姐上学的费用也从来没有拖欠过。一次,母亲煮了一锅薄粥,外加黑面馒头,我嫌馒头粗糙,扔在地上,母亲默默地捡起来,掸去灰尘,大口大口地吃了下去。“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知道这粮食是怎么来的吗?我和你爹天天在田里劳动,不管夏天多热、冬天多冷,不耕作,从哪儿来米面?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啊!”课堂上老师讲古诗《悯农》,我似懂非懂,现在听了母亲这一席话,我才真正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含义。

  母亲虽不“知书”,却很“达理”。“爹娘面前能尽孝,一孝就是好儿男;翁婆身上能尽孝,又落孝来又落贤。”母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祖父母在世时,母亲让他们住向阳的房间,睡温软的床铺,有好吃的总是先孝敬他们。他们生了病,母亲送他们去看医生,端茶递药,伺俸病榻。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奶奶却常常夸奖我的母亲:“我是前世修来的福,遇上这么好的儿媳。”

  “做人不能丧良心”“人待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些都是母亲教导我们做人的良言。那时,虽然我家也穷,但只要乡邻有困难,母亲总是尽最大力量帮助别人。当我遇到困难时,母亲便会用“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这朴实的话语给我信心和勇气;当我取得成绩而骄傲时,耳边就会响起母亲“火要空心,人要虚心”的警告。

  现在看来,母亲的这些“乡言土语”虽然很俗、很平常,但没有读过书的母亲能传承着这些朴素的道理,使我耳濡目染,如沐春风,是多么难能可贵。母亲的家风,是我一生的财富。(吴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