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学雷锋日遇“雷锋”:文安好教师拾金不昧扬美德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实在感谢您,钱包能这么快找回来,多亏了您这样的好心人。”

  “不用谢,老人家,您保重身体最重要,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3月7日上午,文安县84岁的老人孙汉中握着好心人李二胜的手,眼里泛着泪光,不住地点头致谢。

  老人的儿子孙晖激动地跟记者说,就在前两天,父亲丢了皮夹,因为里边有他“最重要”的东西,正为不知去哪儿找而“闹心”。但过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好心人打来电话,说她捡到了皮夹,怕老人着急,又专门给送回来,这让老爷子感动不已。

  “这个身份证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3月5日上午,孙汉中老人骑三轮车到离家不远的市场去卖小米。临近中午,老人收摊回家,路上却将随身携带的一个皮夹丢失。

  “我是回到家之后才发现皮夹不见了,之后马上回去找,没找到,向附近门店的人询问,也都说没看见。”孙汉中老人回忆着,说当时真的很着急。

  老人说,那个皮夹其实就是一个破旧的笔记本,平时卖东西记账用的,本皮内侧的夹层里有几张百元的人民币,还有一沓零钱和一张电卡,最重要的,是那张已经过世一年多的老伴儿的身份证。

  “钱不钱的不说,这张身份证是老伴儿留给我的念想,平时卖小米挣的钱,我都会放在这张身份证旁边,告诉她,家里的钱又多了些。如果这张身份证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说起这些,老人几度哽咽,眼里更是泛起点点泪光。

  老人的儿子孙晖在一旁补充,父亲和母亲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几年前母亲生病,后来瘫痪在床,都是父亲在照顾。儿女们想帮忙,可父亲总是不放心,饮食起居都要亲力亲为。母亲走后,父亲更是把母亲的身份证一直带在身上,大家也都劝他,不要带着它,可他偏不听......

  老人说,这么大年纪的人,钱固然重要,可与老伴儿几十年风风雨雨一起走过来的感情,更加珍贵。

  “送回这个皮夹,对我来说是小事,但对老人却是天大的事。”

  那个捡到皮夹的好心人,就是文安县第二中学的老师李二胜。

  李老师今年57岁,是初中三年级的化学老师。

  听李老师讲,那天上午十一点钟左右,她正好去商业街附近的幼儿园接孙子放学,在路边看到了那个破旧的皮夹,旁边散乱着几张钱币。她走过去捡起本和钱,翻看着本里的信息,想要找到一些失主的线索。

  “这个本这么破,身份证上也是一个老年人的信息,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失主应该就是一位老年人。”李老师说,因为着急接孙子,她就先把东西拿上,接了孩子,赶紧回到家。

  想着老人丢了钱,一定很着急。回到家的李老师没顾得上做饭,就叫来老公一起翻看本子“找线索”。

  “我们在本子的第一页上看到了一个‘本人电话’,就赶紧打过去。”李老师向记者讲述,接电话的就是孙汉中老人。老人说身份证是他老伴儿的,具体钱数记不清了,但其他的东西都说得很准确。

  确认完信息,李老师告诉老人不要着急,保重好身体,稍后会将东西给老人送过去。孙老便把儿子的地址告诉了李老师,并对李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

  下午送完孙子,李老师赶紧将东西送到了老人儿子的店里。因为是午休时间,李老师并没有见到孙老先生,便把东西交给了老人的儿子孙晖。

  听孙晖讲述了他父亲和母亲的故事,李老师才发现自己捡到的不仅仅是几百块钱和几张证件,更是老人和老伴儿之间的深重情感。

  采访当天,孙汉中老人一见到李老师,便紧紧握住“恩人”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而李老师则告诉记者,送回这个皮夹,对自己来说是小事,但对老人来说,可能是天大的事。

  “在二中任教二十多年来,李老师一直秉承着要教书更要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教好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德育教育,曾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教师。”文安县第二中学副校长马宝环介绍说,事情发生后,李老师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一时间在学校里被传为佳话。李老师无私的精神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更体现了二中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今后,学校方面将号召全校师生向李老师学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重德端行、博学创新的好学生。”(记者 张欢 通讯员 王猛 刘向/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