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廊坊“熊猫侠”3年献血86000毫升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Rh阴性血,因其极为珍贵又被称为“熊猫血”。廊坊有一群人,因为身上流着同样的RH阴性血而走到了一起,他们用爱心组建起了“廊坊稀有血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每一次接到求助,就可能有一位稀有血型患者处于生死关头,虽然素未谋面,这群拥有着珍贵血型的“熊猫侠”,却能在危急时刻撸袖献血。

  团队简介

  2016年3月12日,联盟正式成立,是京津冀地区首家注册的稀有血型公益社团组织,现有会员500多人。同年,廊坊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廊坊稀有血型联盟分队成立。

  联盟救助工作主要有稀有血型孕妇分娩备血、稀有血型患者手术备血、稀有血型白血病患者治疗用血以及其他稀有血型患者的用血等。自成立以来,共计参与无偿献血215人次,献血量86000多毫升,救助稀有血型患者数十位,2017年7月份至今,协助孕产妇备血88人。

  活动回顾

  联盟副会长蒋小虎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救助的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白血病患者。2018年4月的一天,联盟接到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的求助,患者是来自巴基斯坦19岁的默罕穆德·朱奈,RH阴性B型血的他,因白血病等待移植,急需用血。

  情况紧急,蒋小虎在联盟微信群中发布招募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朱奈筹集到了4800毫升全血和一个单位血小板。“4800毫升是什么概念?就是12个志愿者为他献血。”蒋小虎回忆说,朱奈的手术很成功,他的哥哥专程为联盟送来了锦旗。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联盟的帮助,这个21岁的小伙子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中国人真的太好了!”

  像这样的救助,联盟一年会接到众多次,有成年人,也有孩子。联盟副会长左莹皓主要负责从接收求助信息、向医院核实、发布求助消息、确认志愿者名单,再到带志愿者献血等一连串的工作,“每次接到求助信息,都要跟医院求证,找主治医生了解情况,才能进入招募志愿者的流程。”

  虽然工作忙碌又繁琐,但每次救助成功,左莹皓总是倍感欣慰,“联盟的事迹影响了很多人,有人主动去检测血型希望加入联盟,也有人主动为有困难的稀有血型患者捐款。过去一年,在联盟的救助下,有白血病患者获得了新生,让准妈妈们安心待产,更让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虽然求助数量增加了,但我们联合救助的力量也增强了。”

  未来展望

  左莹皓告诉记者,“熊猫血”稀缺,很重要的原因是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的血型,但是不是Rh阴性,却很少有人查过。不管是每年的健康体检,还是到医院验血常规,这些检测其实都不能查出是否为Rh阴性。

  蒋小虎说:“联盟和爱德堡医院合作,免费为市民进行血型检测与筛查。今年,联盟将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为的是引起全民对血型检测的关注,让更多‘熊猫血’发现自己,做到早检测、早知道、早预防,遇到危机时能及时得到他人帮助,当别人有需求时可以捐血救人。”(廊坊都市报 记者 曹明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