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孙槐:甘当“服务员”的养老院院长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见照顾老人是一件比较辛苦且不易坚持的事情,可永清县北辛溜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副院长孙槐却选择了以照顾老人为职业,而且一干就是10年。

  孙槐本是北辛溜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院长,从任职第一天起,他就没把自己当过领导,在他心里,自己就是一名 “服务员”,一名能够尽心尽力把老人照顾好的“服务员”。

  2018年,60岁的孙院长到了退休年龄,但他却舍不得与自己长久相处的这些老人,自愿接受返聘,当起北辛溜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副院长”,与新任院长一起管理这个“大家庭”。

  孙槐家住永清镇边辛溜村。每天早晨6点,他便骑车从3里地外的家里来到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拿起扫把的一瞬间就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收拾院子、查房、为老人送热水,然后去采买当天所需的食材。

  北辛溜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前身是北辛溜敬老院,2009年正式更名。在这个1600平方米的大院里,共有10个房间、20张床位,专门接收北辛溜乡各村的孤寡老人。目前,这里有十几位老人,他们当中有的人腿脚不便,行动受限;有的人有听力障碍,性格孤僻;还有的人因小脑萎缩,照顾起来费心费力。

  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有几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照顾老人饮食起居,孙槐本来不必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但为了拉近和老人之间的距离,了解他们的脾气秉性,只要有时间,他就喜欢和老人待在一起,打扑克、下象棋,时间长了,他和老人相处得如同亲人一样。

  2017年12月,69岁的陈振友不小心摔坏了腿。在他卧床恢复的三个月里,孙槐和其他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为了让室内无异味,孙槐帮老人及时倒便盆,清洗干净后再送回老人屋里。

  10年间,孙槐也曾经历老人离世,这让他十分难过,同时也让他更加懂得自己工作的责任和意义所在。在孙槐心里,能够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就是他工作的最大意义和收获。(记者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张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