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生命接力爱相“髓”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白色的墙壁,白色的床单,在被白色填满的采集室里,医护人员将无菌管扎入一名小伙子的双臂静脉,无菌管瞬间被鲜红的血液充满,带着他体温的血液从一旁的造血干细胞分离机缓缓流过。病床上,这位90后小伙微闭双眼,浮想联翩,想到一位陌生的血液病人通过他的捐献获得新生,他微笑起来。他叫王盛龙,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列里,将写下他的名字,中华骨髓库第7820例,河北分库第371例,廊坊第16例。

  留下血样 埋下种子

  今年24岁的王盛龙是一家私企的设备工程师。“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王盛龙常说的话,他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平时下班也会自己看书,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喜欢绘画、跑马拉松,共参加过7次马拉松赛,12月初将参加2018广州马拉松赛。”采访间,王盛龙热情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王盛龙说,第一次献血是在2015年,那时他就读天津石油大学,学校组织无偿献血,出于好奇他报名参加,在大学期间,献全血2次。2016年毕业到廊坊工作,了解到捐献血小板能帮助更多人,于是他开始捐献血小板,共献血小板20次(采双)40个单位量。

  “2017年10月11日,在一次捐献血小板过程中,我听采血的工作人员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当时并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回来后上网查了许多相关资料,得知对人体并没有害处,就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事项。第二天中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刘枭就带着我去采了血样。我一直默默等待着配型成功那天,为别人带去希望。”

  配型成功 调整状态

  “今年8月,我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和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时非常惊讶,留血样不到一年就配型成功,我觉得很幸运,这就是我们之间的缘分。初筛后,要经过高分、体检,整个过程刘枭一直陪着我,给我讲很多相关知识,让我放松心情。”王盛龙说。

  11月14日,王盛龙接到电话,得知受捐者已经入仓,等待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定于11月22日正式捐献。“移植计划出来以后,每天下班后我坚持跑步三四公里,要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

  11月17日,王盛龙前往石家庄,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准备工作。王盛龙在医院接受了为期5天的动员剂注射。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需要。他必须注射一种细胞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每天两针动员剂,虽然有点轻微反应,但和患者相比这不算什么。我也非常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让自己休息好。我特别担心自己的不注意给这次捐献带来不利,心里总有些紧张。当我看到医院里另一位志愿者捐献的全过程,就消除了顾虑。”王盛龙说。

  成功采集 生命接力

  22日清晨5时,王盛龙早早地来到采集室外等待,当最后一针动员剂打完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经过这么多天的准备,今天终于可以捐献了。每每想到受捐者在等待着,我非常着急,希望他可以少受一天病痛折磨,早一天移植成功。”

  9时,在采集室里,王盛龙的双臂静脉插入无菌管后,他看着自己的鲜血顺着导管缓缓流出,经分离提取后,又顺着导管流回体内,显得十分轻松,不时和前来看他的志愿者聊天,“我感觉很好,很放松,请你们放心。”

  “当我查出白血病的那刻起,我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无情的病魔把我推向了恐怖无尽的深渊,但我又是幸运的,与您配型成功,感谢您为我捐献生命的种子,是您给了我重生的希望……”读着受捐者的感谢信,王盛龙的眼睛湿润了。

  4个半小时后,成功采集23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得知捐献准备期间所有费用都由受捐者提供后,我们将一开始为我和刘枭准备的两间房改成了一间,吃饭就在医院食堂,3天我们两人只花了66元钱,因为受捐者治病需要很多钱,很不容易,能省就省。此次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单位非常支持,还给我申请了补助。我打算将补助通过相关工作人员带给受捐者,这对于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可以让他知道,我在默默支持他,希望他早日战胜病魔。”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双盲”原则,王盛龙并不知道受捐人的信息。“其实,他是哪儿的人并不重要,只要能帮上忙,我就愿意配合。”(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