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张翠娟:身残志坚用行动播撒希望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3日,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石家庄市落下帷幕。来自永清县别古庄镇的残疾人运动员张翠娟获得女子F12级铅球金牌,铁饼、标枪铜牌,为我市争得了荣誉,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绚烂的一笔。

  1976年出生的张翠娟,是永清县别古庄镇官道村人,十几岁时,因病导致视力逐渐下降,最终双目失明。双目失明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创伤和不便。家里成为她唯一可以自由行动的地方,但手臂、膝盖却依然被桌子、墙角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整个人也越来越封闭。

  “那时候,我觉得生活没有一点希望,看不到未来,更不敢想以后的人生会怎样。母亲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和做过中医的父亲为我想了一条出路——推拿。”就这样,28岁的张翠娟走出家门,去霸州市胜芳镇学习推拿。“因为看不见,我只能用手来感觉动作,一点点学习指法,然后再一遍遍复习。”张翠娟一学就是三年,凭着不服输的那股韧劲儿,终于学有所成。

  2007年,张翠娟成为市区一家推拿馆的推拿师。工作期间,她通过网络,与现在的丈夫结识,得知原来两人都是视力残疾,并且都学过推拿,同病相怜,加上相同的际遇让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2013年,张翠娟的儿子出生了,夫妻俩决定留在永清老家共同陪伴孩子成长。同为推拿师的丈夫也辞去了北京的工作,跟张翠娟在老家开起了推拿馆,一家三口过得幸福惬意。直到今年3月的一天,一通电话让张翠娟的心变得不再平静,从前的推拿老师联系她,说廊坊市正在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如果能够通过市里选拔,就有机会参加河北省残奥会。

  “刚开始我也有些犹豫,但后来却越发坚定了这个信念。我深深感到残疾人群体身体上的不便和心理上的自卑感,很多残疾人不愿意接触社会,我想通过参加比赛呼吁他们走出去,建立自信心。我们虽然身体上有残缺,但依然可以发光发热,为社会贡献力量。”张翠娟说。

  就这样,2018年3月,张翠娟参加了廊坊市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选拔。张翠娟从9月开始参加集训,每天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训练。

  在一次投铅球训练中,她腿部扭伤,疼痛难忍。家人得知,劝她回家休息,但没能从训练场上把她拉回来。“当时她整个小腿都肿了,本来就是盲人,受了伤行动更加不便,训练也更艰难了。我们就劝她回家休养几天,好些了再去训练,而且当时正值中秋节,也希望她能回家团聚。”张翠娟的丈夫说。

  “当时家人都劝我回家休息几天,但训练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每一天都很宝贵,必须抓紧练习,不能让这点小伤耽误训练。”每次一想到参加比赛的初衷,张翠娟都无形中给自己加把劲儿。“我就是想呼吁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让残疾人群体获得更多幸福感。”张翠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张翠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获得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F12级铅球金牌,铁饼、标枪铜牌。消息传出,整个官道村都沸腾了。“没想到我们村的翠娟能在这么大的比赛中获得这么好的成绩,她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村民自豪地说。

  谈及未来,张翠娟说,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比赛,发挥自己所长,去鼓舞更多残疾人重新建立起自信心。只要心里有阳光,迎接你的就一定是多彩的人生。(滕佩智 于冀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