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永清:“润心书屋”让书香浸润人心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孩子们,开门了,来看书吧!”11月1日傍晚,润心书屋的灯亮起来,犹如一盏心灯,照进孩子们的心田。

  “润心书屋”是三座书屋共同的名字,创办人贺向丽说:“读书可以润心,可以让善良高尚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贺向丽1973出生,现任中共永清县委党校教师。2016年6月,第一家社区公益书屋在花苑小区开始筹建,两年多来,“润心书屋”已发展到花苑、鑫林、郦都馨苑三个纯公益、全免费实体书屋。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润心书屋爱上读书,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润心书屋志愿者队伍。

  眼看一座书店消失 夙愿未了

  贺向丽出生于永清县刘街乡刘街村,从小就喜欢读书。“那时,每逢赶集我就特别欣喜,因为可以跟着父亲去后奕镇的新华书店看书了。”贺向丽说,“那时我就有个梦想,当一名书店职员,天天闻着书香,还想开一间书屋,日日与书为伴。”

  后来,考学、工作、生活日日忙碌着,儿时的梦想似乎渐远,但贺向丽一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书香离她从未远去。

  2015年,贺向丽再次来到后奕镇,寻找当年的那家书店。遗憾的是,书店已经转手给了一家馒头房,书店的牌子也被尘土遮住。看到这一幕,她的心被扎了一下,书店没了,好像梦想也没了。

  顶着压力 张罗起第一家公益书屋

  那间被馒头房取代的书店不停浮现在贺向丽的眼前,她觉得应该让儿时梦想成真。2016年,她和爱人商量,自费开一家书屋,书屋不怕小,只要能圆梦。贺向丽四处奔走,租到了社区里一所合适的房子。她把家里收藏多年的千余本图书搬进书屋,并连着几周跑到北京潘家园图书城去淘书。“我一个人能力有限,没有钱买新书,只能淘旧书。书虽旧了点,但都是正版的好书。书,能读就好。”

  只要一下班,贺向丽就猫在书屋里整理图书,擦洗拾掇。每当夜晚来临,社区里的“润心书屋”就敞开大门,亮起橘黄色的灯光。

  “书屋开起来了,心里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但更多的是忐忑不安,也不知道有没有孩子来读书。”贺向丽回忆她开第一家润心书屋时的情景,“当时,亲戚朋友都劝我不要开这个书屋,他们说‘这个时代没人看书了’。可是,我没有动摇,只要有一个人读书,我也要开下去。”

  每遇节假日,贺向丽就精心“打扮”书屋,装上好看的百叶窗,挂上精巧的帘子,摆上生机勃勃的绿植……书屋渐渐有了家的样子,每天晚上和节假日期间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到馆人数累计达2万人次。

  贺向丽的坚守让更多人加入,以前她在乡镇教书时的学生红树勇被贺向丽深深感动,送来了不少新书并帮她交了一年的房租。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儿,温暖着贺向丽的心,给了她前行的动力。

  默默坚守 成就一道风景

  2016年以来,来书屋读书的人越来越多,贺向丽建起一个名叫“润心书斋读书群”的微信群。每天早晨,都会有人在群里分享好诗以及诗的详解,也有不少小主播在群里朗诵故事,看到孩子们的进步,贺向丽由衷地给与鼓励、点赞。

  “线上线下互动,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方式来读书,孩子们有收获,家长也欢喜。”贺向丽欣慰地说,“目前,微信群里已有近500人。”

  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爱上阅读,润心书屋精心组织了很多公益活动,贺向丽带领书屋优秀小读者先后去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国家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参观学习。先后邀请了河北工大教授王富强、著名盲人作家李东辉、河北散文学会会员张同乐、作家刘万琴、张建国与孩子交流互动,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颇丰。

  最让贺向丽感动的是,随着前来读书的孩子多起来,不少家长或爱心人士也自发当起了志愿者。如今,润心书屋的志愿者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60余人,他们每天负责按时为书屋开关门、整理图书,为读者服务。不仅如此,还有单位或个人买了新书送来,或者将自家的旧书捐赠过来,丰富馆藏。目前,三个书屋共藏书20000余册。

  “自从有了润心书屋,我每天都带着孩子来看书,不仅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还增加了亲子共读时间。现在,我来这里当志愿者,还帮助其他孩子参与阅读,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书屋志愿者王静说。

  2018年暑假,贺向丽趁着假期来到了江苏省江阴市,在这里她见到了“香山书屋漂流书箱”,也给了她灵感:“建书屋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如果能在人流多的地方建上‘漂流小书房’,那就能将书香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了。”目前,贺向丽开始策划,如何把“漂流小书房”在永清乃至廊坊落地,让更多的人一品书香、滋润心田。(廊坊都市报 闫玮 张泰源 文/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