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王秀荣:春雨无声 孝心浓浓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王秀荣是固安县南关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她几十年如一日服侍公公婆婆,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

  1975年,王秀荣与李世坤结婚。李世坤是村干部,南关村是个大村,村中事务多,他又是个爱较真的人,一忙起来,往往顾不上家里。那时候,家里大事小情几乎都落在了王秀荣身上。她白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回家要洗衣做饭,照顾老人和孩子。当时集体经济不景气,日子也紧紧巴巴,吃不饱还要干累活。王秀荣无论农活多忙、多累,照顾老人从不马虎,一日三餐顿顿为老人盛好饭,让公婆吃饱吃好。家里每次割了肉,买了稀罕东西,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老人多吃点,等老人吃完,再让孩子吃,他们总是吃些剩饭剩菜。

  1986年,八十岁高龄的公公出去遛弯把腿摔断了,由于年岁过大,不能手术,只能卧床静养。床上拉床上尿,已七十多岁的婆婆也帮不上忙,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到了王秀荣身上。地里大棚要管理,炕上的公公要侍候,孩子们也需要照顾。“那时候我真有点分身无术的感觉,特想有个帮手。”王秀荣说。

  后来,公公中风,身体越来越差,这一躺就是六年。王秀荣就一口一口给老人喂饭,从没嫌过脏、喊过累。尤其是因为常年卧床,公公得了褥疮,王秀荣和丈夫每天都要小心翼翼为他翻身、抹药。

  公公去世后,婆婆受到很大打击,开始少言寡语起来,身体也变差了。为了让婆婆开心,王秀荣忙完家务,就坐到老人身旁,把村里的新鲜事讲给她听,有时候还跟她一起看电视,边看边聊,给她解闷。婆婆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病根,胃痛、腿疼,心脏也不好。为了让婆婆减少病痛,王秀荣夫妻俩四处求医问药。听说拔罐对治疗腰腿疼效果好,王秀荣就特意托人买了“孟氏拔罐”;听说保定的膏药灵,就专门跑了几百里路买来了治腰腿疼的膏药。每天早晨,王秀荣给婆婆梳头、洗脸,像侍候孩子那样精心。

  悠悠岁月,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婆婆今年已近百岁,虽然每年也要住几次院,但依旧头脑清晰,步履稳健。

  王秀荣家先后被评为县“十星级文明户”“双文明户”,王秀荣也被评为县“双学双比”女能手。(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