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 身教无声 浸润言行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风是什么?对于三河市第三小学田艳红这样生长在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父母不曾对她说过至理名言,也没有明确说过家风的真正含义,直到不惑之年,田艳红才体会到,父母身体力行的引导教育,就是最好的“家风”。

  在计划经济时代,田艳红的父亲被分配到县城的药材公司工作,他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让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父亲传承给田艳红的家风是:业精于勤荒于嬉。

  父亲的公司在新华书店对面,有时他上班也会把孩子们带上。每逢这个时候,田艳红就会在书店里翻看各种书籍。看到十分喜爱的书,父亲也会帮她买下来。当时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田艳红读了很多课外书。而那时养成的阅读习惯,让她受益至今。

  现在,田艳红将这种好读书的习惯传给儿子,让他读名著经典、历史书籍、名人传记、唐诗宋词……即便学业再紧张,儿子每月都要购买杂志《大科技》,了解科技前沿资讯。

  小时候,父亲出差回来,总会和孩子们聊起在外面的见闻。父亲的讲述,开阔了田艳红的眼界,让她也想努力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在潜移默化中,父亲传承给她的家风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儿时,田艳红最常见的就是母亲忙碌的身影。春天到了,母亲养上两头猪,喂上一群鸡。在自留地里种上棉花、白薯、花生……秋天,父母就开始忙着收玉米、打豆子、种麦子、拾棉花、挖花生、刨白薯……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开垦中,父母传承给田艳红的家风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家里的菜园里,妈妈种下一茬黄瓜、豆角,差不多开花时,再种下一茬,让家里饭桌上的菜总能比别人家多吃一阵子。菜园不大,母亲就用边角的地方种上几株辣椒,几棵倭瓜。立秋时节,菜园里又种上了一畦畦白菜、萝卜。家里的饭桌上,一年四季都断不了菜。在对日常生活的谋划中,母亲传承给田艳红的家风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家里家外的活儿已经帮不上忙,但这并不影响母亲孝敬爷爷和奶奶,有什么好吃好喝的,母亲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父亲工作忙,能帮母亲承担的家务活有限,母亲从未抱怨过。如今,有了外孙、外孙女,每次孩子们回家,母亲都会准备一桌饭菜。大家围在一起,尽享欢乐时光。在其乐融融的团聚中,母亲传承给田艳红的家风是:家和万事兴。

  田艳红说,父母在她们这代人心灵深处种下美好家风的种子,她也一定会传承给子孙后代。(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