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纪滕:淳朴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如果家是一片青青草地,家风就是滋润幼苗的雨丝;如果家是一座美丽花园,家风就是培育花朵的沃土;如果家是一片天空,家风就是洁白无瑕的云朵。在霸州市地税局职工纪滕心里,每一个家庭都有淳朴的家风,每一个家长都会以自己体悟出来的处世之道教育孩子。

  纪滕的家是一个普通家庭,有欢乐也有争吵,但更多的还是快乐。构成这种和谐氛围的主要因素就是那些不成文的“家风家训”,虽然父母文化水平不高,能够教给孩子的知识有限,但却教会了纪滕做人原则和生活态度。

  回想自己的成长之路,纪滕说,父母的言传身教便是最淳朴的家风。

  在纪滕的印象中,父亲总是端坐在写字台前,用钢笔整整齐齐地写下一篇又一篇文章。听着刷刷刷的写字声,纪滕总吵着让父亲教他写东西。从那时候开始,父亲给纪滕定了个不成文的规矩,让她每天坚持写观察日记。

  那时纪滕上三年级时,会看书,但不会写。父亲就耐心告诉她,“不会写就是因为看书太少,只有多看书,才能积累好句子。”纪滕慢慢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好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父亲教给纪滕最基本的家教。五岁那年,纪滕吃完饭后,又顺手拿起半块馒头,咬了两口,便丢在一边,还没出大门,就被父亲叫了回来:“把馒头捡起来吃掉,怎么能这样浪费粮食?”全然没有平日里和蔼的笑容,吓得她立马把馒头捡起来塞到嘴里。从此,纪腾再也没有浪费过一粒粮食。

  纪滕的母亲是一名普通家庭妇女,文化水平不高,但有一套为人处世的道理。她常教导孩子要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吃饭时不剩饭,不浪费;尊老爱幼,不顶撞父母,懂礼貌;不说谎话、不占小便宜,做诚实的孩子……

  现在回想起来,纪滕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循循善诱的教导就是家训,父母勤劳简朴的生活之风就是家风。

  如今,纪滕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自己的事业,越发懂得传承家风的重要意义。而她的父亲,依然坚持以自己的方式教育晚辈,虽溺爱,但从不丢掉原则。比如,教育孩子要文明礼让,要有仁爱之心,做事情要有条理……在父亲熏陶下,孩子们都彬彬有礼,学业有成。淳朴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滋养一代又一代人茁壮成长。(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