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节俭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时候,父亲教育我要节约粮食,珍惜一粥一饭。时至今日,我每顿饭都用馒头或窝头将粥碗擦净,盆里的剩菜汁,我倒上开水当汤喝,坚持“光盘行动”70多年。

  我给后代的传家宝是旧粮本、存粮证。改革开放初期,粮食资源不足,多数家庭不够吃。我和妻子每人每月供应29斤,一儿一女每人每月供应24斤。我号召家人节约粮食,1987年至1989年,我家节约细粮168斤、粗粮307.5斤,上交到粮库。

  我的家训是:节俭养德,重德行善。

  改革开放中期,我家不但解决了温饱,钱也有了富裕。我经常拿出岳父王作兴的革命残废军人抚恤证给儿孙们看,并给他们讲岳父的事迹。岳父1944年入伍,因为作战勇猛、不畏强敌,很快便成为冀中十分区七五团排长。不幸的是,1947年,他在永清县北关一场战斗中负伤,左臂和肺部中弹。他的遗嘱是:“我们共产党员家庭,为人民要有‘三献’精神——献钱、献身、献心。我卖掉全部田产交党费,为革命不怕流血牺牲,一颗红心献给党。”我铭记嘱托,不忘初心。我以身作则,每月工资五千元,拿出三千元开展志愿活动。做“三无一绿”(无存款、无高档住房、无汽车、绿色出行)好党员。

  同住一栋楼,有的邻居房子精装修,增加暖气片,我家是减少暖气片。安上热计量表,每年节约取暖费1500多元。室内外温差小,全家不感冒,避免打针吃药。我家平均每人留15平方米住房,剩下的房献给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好孩子快乐班使用。退休后15年,我举办“马管事儿幸福课堂”,帮扶“后进生”、农民工子女、“学困生”、低保家庭子女、英烈子女1200多名,让孩子们幸福、快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投资48万元,印制《弟子规》《百家姓》《孝经》等国学教材八万册。

  今年6月份开始,我在国际花园社区、九州镇大舞台等地开展“三纪念”活动(纪念建党97周年、建军91周年、建国69周年),印制英烈事迹1500册、摆放展板51块,共花费13100元。

  我是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环境观察员,绿色出行走在前。76岁的我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84岁的《老年日报》记者李文洪到社区、乡村采访宣传:节俭养德受人敬,心情舒畅不生病。全身充满正能量,细菌病毒染不上。节俭勤奋要铭记,发挥余热做公益。要想身体好,锻炼起得早。衣服穿得少,不要吃太饱。吃粮带糠,吃菜带帮。戒掉烟和酒,健康伴你走。坚持勤锻炼,不用进医院。自己不遭罪,儿女不受累,给国家省药费。

  乘坐在中华巨轮上,中国共产党领航,我家一代更比一代强: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1967年毕业于师范大学,半个多世纪育桃李,老当益壮迎朝阳。

  儿子马瑞涛,赶上改革开放大潮,考取清华大学,毕业后在中石油国际部任职。多次荣获国际建设优秀项目部管理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外孙女王艺婷,5岁时参加全国幼儿英语口语大赛,荣获一等奖,12岁荣获国际英语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国青少年艺术节“德艺双馨”金奖。她说:“我学英语,练转盘,长大想当宇航员。和国际友人游太空,飞船旋转头脑必须清醒,要用英语来沟通。”

  我的家教方针是:德育为先,健康为本,技能为重。节俭养德,家长必须以身作则。(马贺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