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草根词人”王立文:人生踏歌而行 用心赞美家乡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紧紧握住习主席的手,咱深情的话儿说出口。工人握住了您的手,责任承担着历史春秋;农民握住了您的手,小康和谐着山青水秀;战士握住了您的手,忠诚平安着天长地久……”每一次听见歌曲《紧紧握住习主席的手》,廊坊“草根词人”王立文都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他。

  今年64岁的王立文是安次区东沽港镇南泊村人,是一位词作家,这首《紧紧握住习主席的手》的歌词荣获了第四届“感动中国”全国大型原创词曲征集活动银奖,全词共12句话,108个字,最长的句子也只有10个字,而字里行间蕴含的感情则十分深厚。

  点燃作词激情的岁月

  在王立文的眼里或笔下,不管是浪涌的大海,还是奔腾的河流;不管是古朴的街道,还是多姿的农田;不管是林立的高楼还是淳朴的人情,都能读到或听到那份来自心底的炽情。

  他是如何与作词结缘的呢?回忆起那段点燃作词激情的岁月,仍然历历在目。1973年高中毕业参军在广州军区,同年到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写作学习班学习,曾受时任军区战士歌舞团长瞿琮老师的歌词指导,还先后做报社通讯员、记者。军旅生活中,他创作的《退伍前夜》还获得了军区优秀创作奖,后转入军政干校学习,他对歌词创作的热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1978年,复员回乡后,他在东沽港镇担任电影放映员,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并热衷歌词创作,经常拿着纸和笔,一有灵感就写下来,他的歌词创作水平逐渐提高,各种题材作品在全国各地的词刊词报上发表,有的歌词还经作曲家谱曲,发行传唱。

  从点燃热情到现在的融入生活,他已经创作歌词四十余年,光是字典就翻烂了两本。他的作品《我的家是黄河》获“建国杯”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总评作词银奖,《我们爱着你李保国》更是被广为传唱。现在很多人称王立文为“草根词人”,因为他写的词接地气,能表达出老百姓心里的感情。“我只是喜欢作词,听到大家把我创作的歌曲唱出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王立文说。

  首首廊坊风 曲曲家乡情

  “我是一个写歌词的人,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把我写的歌词,最饱满的感情,献给我的家乡廊坊。”回头看自己写下的几百首歌词,王立文发现,写得最多的,还是脚下这片最熟悉的土地。他说自己并不是专业的作词人,却是一位专业的廊坊人,因为廊坊的一街一巷都在他的心中,都饱含着无限的风光。

  “都说你的春天花儿最艳,都说你的家园花红柳绿。都说你的历史慷慨传奇,都说你的情怀魂梦相依。都说你的田野收获笑语,都说你的长堤青川历历……”这首由王立文作词的歌曲《廊坊我爱你》,就用质朴的歌词,从廊坊的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等各个角度表达了对廊坊的热爱。

  诗歌不在远方而在脚下,王立文用自己的作品证明了这一点。他认为失去故土滋养的诗、没有心灵共鸣的歌,都是苍白无力的。回首自己所作的300余首歌曲的词,每一首都饱含着自己的情感,自己也在歌词中感动着。

  为了写出具有时代精神的歌词,他经常关注着社会的发展,把握着时代前进的脉搏。“迎着祖国灿烂的朝霞,我在航母上起飞,阳光引领着我的思念,雄鹰呼啸着人民的军威,我亲吻着祖国的蓝天,我拥抱着白云的壮美……”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空母舰,201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怀着这份激动的心情,王立文创作出了这首《我在航母上起飞》;“手捧起太行山的花,高举起太行山的果,献给你,可亲可敬的李保国,献给你,任劳任怨的李保国。” 怀着对李保国同志的敬仰心情,王立文作出了《我们爱着你,李保国》。

  投身环保公益创作

  王立文说,自己一直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把老百姓的心里话唱出来。他的歌词中从来没有抱怨,都是通过生活化的语言,表达一种知足常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017年,王立文除了“草根词人”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蓝天彩虹艺术团的策划主编。蓝天彩虹艺术团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环保公益组织,由全市600余名环保志愿者组成,他们以文艺为主要形式,为宣传环保事业努力奋斗着。

  代进萍是蓝天彩虹艺术团的副团长,谈起王立文加入蓝天彩虹艺术团的过程,她用“命中注定”来形容。2017年秋,王立文正在参加由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主办、廊坊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廊坊好故事”的比赛,之前她就知道王立文的事迹,想邀请他加入艺术团,但是却不知道联系方式。“王立文老师比赛的时候,我正坐在台下,当时就特别激动,等王老师在台上讲完以后,我立即跑到了后台,向他发出了邀请。”代进萍说。

  “我平常就很关注环保和公益,所以当时我就答应加入蓝天彩虹艺术团,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环保。”王立文说。加入蓝天彩虹艺术团后,他以环保为题材创作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绿水映蓝天》等多首脍炙人口的作品。

  谈起未来的计划,王立文说,自己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对于音乐创作,自己满是激情和热情,希望以后创作出更多抒发赞颂社会和家乡真善美的歌词。踏歌而行,这对他来说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是心胸和智慧的不断远行。(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