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良善家风“传家宝”传承惠及三代人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内容。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开展“传承好家风、奋进新时代”好家风好家训成果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传承好家风、奋进新时代,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优秀家风故事,充分展示我市优秀家风家训事例,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为经济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杨茂林的家风家训可以概括为老实做人、与人为善、踏实做事、勤奋节俭。“我的家人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杨茂林是市妇幼保健中心医生,来自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爷爷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父亲老实本分,母亲勤俭持家,一家三代传承了良善家风。

  “爷爷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不管谁家有事都是能帮就帮。爷爷爱做小买卖,打得一手好算盘。村里谁家卖粮食、牲畜,需要他帮忙,他都乐意帮。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也一定会到场,端菜洗菜、烧火洗碗,忙里忙外。现在八十多岁了,他还会帮助别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杨茂林说,爷爷爱赶集,每次赶集都会帮邻居带东西,小三轮装得满满的,一到胡同口就招呼大伙来取东西。正因为爷爷本分善良、做事踏实、用心待人,也换来了他人的以诚相待。“去年爷爷因为煤气中毒摔折了胳膊,村里人得知,纷纷来家里看望爷爷。”

  杨茂林的父亲继承了爷爷的勤劳善良。杨茂林说:“父亲的名片就是老实,自己吃点亏不要紧,从来不去伤害别人。”

  杨茂林的母亲,是勤俭持家的典范。杨茂林说,小时候一家人穿的衣服都是母亲手工做的。印象中母亲总是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在家做鞋底。母亲过日子精打细算,小时候家里没什么电器,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看了很多年。“每次回家我都劝母亲,年纪大了别再手洗衣服了。她都说几件衣服没什么,其实就是舍不得那点儿电费。”

  家人善良勤劳的品质对杨茂林产生了很大影响。小时候,杨茂林就懂得帮父母分担家务,收拾屋子、做饭、照顾妹妹,样样都干得有模有样。在工作中他也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从小爷爷就告诉我,咱们到哪儿都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父母告诉我要好好学习,用心做事,我一直记在心里。”

  杨茂林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帮助老师同学,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工作以后,他用心钻研业务,用心服务每一位患者,屡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用杨茂林的话说,这一切都来源于良好家风对他的影响。

  “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幸福家庭组成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只有每个人认真践行自己的家风家训,国家才能更加稳定、和谐、繁荣、富强。” 杨茂林说。(廊坊日报 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