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老党员李宝见投资自建“小戏院”为乡风更文明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炎炎夏日,李宝见老人为文娱爱好者伴奏

  1998年,已经退休的他看着养育自己的这方热土因常年缺少文化活动的浸润而显得缺少灵气与底蕴时,便毅然决定:无偿提供自家房屋,自掏腰包建起一个“小戏院”,让乡亲们在这里享受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正所谓“一诺千金”,这件事情,他一做就是20年。20年里,他将退休金留下一部分用于生活,其余的全部投入“小戏院”。眼看着村里的风气一天更比一天好,乡亲们之间越来越和谐,他用一个字来概括自己多年的付出—值!

  锣鼓铿锵、声韵悠扬……每天下午7点,在霸州市堂二里镇丰林村78岁老党员李宝见家中,来自十里八村的文艺爱好者们准时排练,保证每周末奉献给乡亲们几个值得观看的新节目。尤其是“八一”建军节期间,为了让慰问驻军的演出更出彩,老人更是下了大功夫——一边忙着指导演员进行传统戏剧、红色歌舞排练,一边抓紧时间创作紧跟时代的新作品。

  “倔老头”自建“小戏院”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提起李宝见老人,十里八村的村民都竖大拇指,直言“坚持做一件事长达20年,实在不简单”。

  在乡亲们眼中,李宝见是位“倔老头”。1998年,他从霸州某机关退休(因客观原因提前两年),放着城里的福不享,而是执意回到老家堂二里镇丰林村安度晚年,重新过起了乡村生活。没多久,他就先后在村里成立了秧歌队、业余评剧班、太极拳队,活跃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但他感觉这么做还不够,几个月后,硬是不顾他人议论,无偿腾出自家东院,自筹资金26000元,将房子改造成一个小型戏院。

  谈到建立“小戏院”的初衷,李宝见说,村里多年来很少有文化娱乐活动。他退休回来后,发现村民的精神生活相当乏味,大伙儿农忙之余或者聊闲篇,或者打麻将。因为缺少正向引导,村里还时不时有打架斗殴现象出现。而自己从小热爱文艺,在部队参加过宣传队,又是一名党员,应该带头改变村里这种局面。于是,他决定从建立文娱组织入手,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扭秧歌是民间最通俗的文娱活动,群众易于接受。于是,他从建秧歌队开始,慢慢调动群众参与文娱活动的热情,进而建起了“小戏院”,吸纳本村及周边村街的文娱爱好者来此切磋、排练,为群众表演。

  “小戏院”建成后,李宝见除了留下生活费,其余退休金全部用来作为文化活动资金。他先后购买了音响、话筒、功放机、DVD调音台及各种乐器,并自制相关道具供广大文娱爱好者使用。

  最初,有的村民不理解李宝见的所作所为,觉得他一把年纪还爱出风头,有人甚至对他冷嘲热讽,但李宝见不为所扰,仍专心投入这项工作。渐渐地,到“小戏院”里参与排练、观看演出的本村及周边群众越来越多,还慢慢吸引了永清县、安次区等地多个村街的文娱团体及爱好者前来参与,成为一道独特的乡村风景线。

  当好政策宣传员

  李宝见本人喜欢唱歌、唱戏,还能演奏多种乐器,为大家伴奏。在参与排练的同时,他为了照顾群众的不同兴趣和爱好,一直坚持学习、创作。

  看新闻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以此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为“小戏院”的发展确定方向。他坚持寓教于乐,把开展文娱活动与宣传国家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比如,他将国家惠民政策、村里的好人好事、新农村建设等内容有机融合,先后创作了不少节目,有民歌《改革开放幸福花》《最美还是我们家乡》《家乡处处是江南》,有三句半《改革春光暖万家》,有数来宝《国富民强》,有配乐诗朗诵《我是中国人》等等。群众通过观看节目既愉悦了身心,又接受了教育,提高了思想境界,从而潜移默化地促进村里各项工作开展。

  20年来,李宝见自己出钱购买、复印了许多戏剧、歌曲资料,以及科学健身资料,无偿送给广大文化娱乐爱好者使用。另外,丰林村小学的课余文化娱乐活动也设在李宝见的“小戏院”内。每周六、日下午,学生写完作业后,李宝见就为他们义务教学,辅导他们唱民歌、说快板、练太极拳……老人通过多年努力,已经培养了许多少儿文娱人才,这些学生离开丰林村小学后,保持着对文娱活动的热爱,并在新环境中发挥着文娱骨干的积极作用。

  唱响新农村振兴战略时代新歌

  每到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李宝见就组织文娱爱好者连续演出三天,所有节目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连续多年,都是老人自己出资,从来不让我们拿一分钱。”一直和老人同台演出的文娱爱好者姜秋菊告诉记者,“他常说,你们辛苦排练,常年义务演出,就是在为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作贡献,至于钱的问题,不用你们操心!我的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不需要我照顾,把钱用在乡村文化建设上,我高兴!”

  有村民给李宝见算了一笔账:仅2018年“七一”演出,不算演员的餐饮费、交通费,光租行头、雇人搭戏台……三天花费就是7000多元。20年来,他的投入少说也得20多万元。

  除此之外,他还为“小戏院”投入了巨大精力。20年里,他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坚持和文娱爱好者一起排练,并为他们提供服务。排练结束后,他还经常挑灯夜战,投入创作。

  于是有人问他:“您这样做,值吗?”

  李宝见听后淡淡一笑,说:“我是党员,不能净算个人账。儿女支持我,老伴儿郭文华是退休教师,也非常支持我,还经常拿出自己并不丰厚的退休金补贴我的‘小戏院’。为什么?因为他们觉得我做的事情有意义。如今村里打架、赌博的人少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主动参与村里事务的人多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村里环境越来越整洁……看着这些变化,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别看‘小戏院’规模小,可起到了该起的作用!所以,今后我们还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让它更好地运转下去,唱响新农村振兴战略时代新歌!”(辛建伟 吕新颖 陈正 孙贺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