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文安三勇士成功救出落水小伙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一段救人视频火遍了廊坊。视频中,一名男子正将一名落水者拖向岸边,镜头一转,另一名男子已开始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最后一幕,落水者已经苏醒。

左增来(左)、秦军营(中)、周建平(右)三人合影(赵雪 摄)

  据了解,这是20天前发生在文安县城东关外护城河大堤的感人故事。救人者一共有三人。下水救人的男子名叫秦军营,是一位废品站老板,做心肺复苏的男子名叫周建平,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录视频的男子名叫左增来,是一家烧烤店老板。周建平和左增来都住文安县城关镇一村,两人相识多年,左增来和秦军营是多年朋友,周建平与秦军营虽不熟,但也相识。

  7月12日,记者来到文安镇南环路东段一家烧烤店,见到了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三位勇士。谈及救人经过,三人至今仍心有余悸。

  三人齐心协力勇救落水小伙

  6月25日下午2点左右,在东关外护城河大堤上,周建平驾驶出租车将乘客放下后从南向北行驶。左增来驾车与秦军营从北向南行驶,堤上路窄,两车错车时,周建平与左增来停下来打招呼。

  两车停下来后,左增来无意识地向护城河望了一下,因岸边有两排树,非常茂密,左增来隐约看见离对岸岸边不远的河里有人,说了句:“那是钓鱼的吗?”三人仔细一看,河里的人正在下沉,只剩两条手臂在水面上挣扎,“不好,有人溺水了!”周建平大喊一声。

  周建平行驶的方向能直接开到静王公路然后转到对岸,左增来的车需要掉头。秦军营赶紧从左增来车上下来,上了周建平的车。3分钟后,周建平驾车来到岸边。扒开杂草后,原以为落水者离岸边很近,没想到距离岸边有10来米远。护城河大约有30米宽,水很深,岸边几乎没有能下脚的地方,仅有1米多长且长满绿植的斜坡。此时,落水者已经完全浮在水面上,失去了意识。秦军营水性好,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周建平在岸边接应。左增来赶到后,拿手机拍下这一幕,并发到微信朋友圈,为落水者寻找家人。

  落水者是名20岁左右的小伙子,身高1米7左右,虽然不胖,但因窒息昏迷,身体向下坠显得格外重。很快,秦军营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奋力将其往岸上推,周建平和左增来在岸上拽……三人终于将落水小伙救上岸。

  10分钟心肺复苏救回一条年轻生命

  落水小伙被救上岸后,左增来报了警。此时,落水小伙已经没有了呼吸。掌握急救常识的周建平立即将其嘴里的泥土、杂草抠了出来,并帮他做心肺复苏。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周建平在与时间赛跑。“当时我估摸着从发现落水者到将他救上岸,不超过10分钟,做心肺复苏应该来得及。我绝不能放弃,必须坚持,一定将他救活!”当心肺复苏做到10分钟的时候,落水小伙一声咳嗽,终于醒了!

  落水小伙醒后,左增来询问他的基本情况,并给其家人打了电话。原来,小伙姓宁,家住城关镇。当天,他要到护城河南边看别人钓鱼,途经此处看见河里有鱼,便试图去逮,没想到脚下一滑,掉了下去。

  大约10分钟后,文安镇派出所民警和120医护人员相继赶到,三人帮助医护人员将小伙送上救护车后,协助办案人员录了口供。这时,三人才注意到身上的伤口,左增来和秦军营腿上被岸边葎草划伤,周建平左手虎口处有两厘米长的伤口。

  获救小伙父母上门致谢三勇士

  事发5天后,落水小伙的家人通过电话找到左增来,告知他孩子已经没事了。尽管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几番推辞,落水小伙和父母还是带着慰问品逐一上门致谢。道谢时,他的父母眼中饱含着泪水。

  危急关头,三勇士伸手救援配合默契,堪称最佳组合。今年41岁的秦军营,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不善言辞。秦军营本是安徽人,2003年来到文安县城,自幼习水,水性绝佳。今年50岁的周建平,浓眉大眼,性格爽朗。周建平是出租车司机,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是他获取出租行业从业资格证的一项重要考试内容。今年33岁的左增来风趣幽默,体型微胖,健壮有力。

  “遇到事,别旁观,都伸一把手!”

  如今,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恢复了平静生活。

  谈起救人初衷,三人很低调。“要不是我们停在了正对面,很难发现落水者。当时是下午2点多,这一片本就人烟稀少,不敢再往下想了……”周建平感慨地说,“遇到事,别旁观,都伸一把手,还有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一定要具备。”

  “危急关头,秦军营、周建平、左增来三人不顾自己安危挺身而出,成功救出落水者,避免不幸事件发生,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们对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这种义举值得全社会大力弘扬!”文安镇派出所副所长万绍田说。

  如今,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记者 董连辉 赵雪 通讯员 王正军 何万志 文/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