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安次区仇庄乡西麻村:敬老饺子 情暖夕阳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吃饺子去喽。” 农历每月初一,是安次区仇庄乡西麻村老人最盼望的一天。一大早,老人们就会穿上最喜欢的衣服,陆陆续续走进孝道村活动基地,围坐桌前,唠着家常,等候饺子上桌。

  在西麻村,满60岁的老人都可以参加饺子宴。为了满足老人的不同喜好,两年多来,基本上每个月的饺子馅搭配都不一样。“饺子吃着比家里的香。”这是老人们共同的感受。72岁的王庆云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多年来,和弟弟王庆峰相依为命。王庆云患有心脏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每月依靠300元的低保金生活。王庆峰今年67岁,患有严重的腰腿病,没有经济来源,平时很难吃上一顿饺子。“自己很难包出这么好吃的饺子,每个月我们就盼着这一天呢!”王庆云乐呵呵地说。

  西麻村为老人包敬老饺子能够顺利延续两年多,多亏了村里有个志愿者团队。提起这个团队,带头人石昀峰的作用可不小。石昀峰是该村村民,在市区工作。2016年初,在和村委会主任王开祥聊天中,提到自己想为村里的老人做点事。这和王开祥的想法一拍即合。二人一致认为,老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很重要,如果敬老爱老形成一种风气,婆媳矛盾、邻里矛盾都会减少,对于村风的整体提升将大有帮助。

  说干就干,石昀峰主动将自家房子提供出来,作为西麻村的孝道村活动基地。有了活动场所,接下来就需要去请老人,然后招募志愿者,做好为老人长期服务的准备。65岁的石普玲是第一个志愿者,谈到为什么这么积极时,石普玲表示,自己也是老人,了解老人的心思,好做工作。而且这项工作无论是从自身还是从村里整体考虑,都是造福后代的公益活动,她也想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有人理解,就有人误解。最开始去邀请老人,有些村民不理解,石昀峰、王开祥、石普玲等人就一遍遍解释。抱着试试看的态度,2016年农历三月初一,第一期敬老饺子宴正式开始,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老人乐了,村民理解了,志愿者团队也一天天壮大起来。就这样自然地形成了一种“创和睦之家”的风气。每月初一,村民们只要没事,就会过来帮忙。如今,村里的志愿者团队固定人数已经达到20多人。

  “饺子宴是最好的孝老课堂,敬老爱老,邻里和睦。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现在这样做,也是为儿女树立形象和榜样。”志愿者周淑琴告诉记者。周淑琴的公公今年86岁,身体不太好,她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人。她的言行深深影响着5岁的小孙女,孩子有时会主动跟着她去包饺子,并帮忙摆摆碗筷,照顾老人。

  每月包饺子的费用出自哪里?王开祥告诉记者:孝道村敬老饺子宴开办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爱心人士不但捐款捐物还给予指导。深圳前海荣格集团廊坊团队在负责人高凤霞、吕建明、曹秋花的带领下不但定期做义工包饺子、为老人送来衣物,还为小学生带来中华传统文化启蒙读物《弟子规》等;安次区“夕阳红”宣传队在队长孙玉兰的号召下也不定期前来,和老人们一起同欢同乐、共享敬老饺子宴,并为孩子们带来书籍和文具;退伍老兵代表也积极参与,传递正能量……

  为节省开支,也为了让老人吃得放心,石昀峰在自己的地里种了各种蔬菜。很多像石昀峰一样的村民也本着“村里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村里管”的原则,积极支持村里的公益事情。现在,有人给老人免费理发,有人请老人免费看戏……老人幸福了,村里才和谐。

  “西麻村的善举助推了乡村和谐大发展,也给周边村庄带了个好头,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东储村村民王召孟说。大站村小学在西麻孝道村的感召下把颂读“弟子规”作为“每天第一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明之风,孝道之风,和谐之风广为传播。(刘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