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郭宁:用爱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8-06-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00年,家住固安县相公庄的郭宁经人介绍嫁给了霸州经济开发区赵二村的褚志国,从此走进了一个普通而特殊的家庭。

  一进婆家门,郭宁要面对的就是年过六旬的公婆和因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的小叔子。没有说过“不”、没有甩过脸、没有畏过难、没有喊过苦,谨记出嫁时父亲“不善待公婆就别回娘家”的教诲,本性纯善的郭宁秉持孝道家风,孝养公婆、照顾小叔子、养育儿子、善待大姑姐,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郭宁搀扶公公出去遛弯

  小叔子每月尿片、医药费等固定开销要一千多元;公婆年事已高,近几年又相继生病,每月医药费也要过千元;三个大姑姐早已出嫁,且家庭条件都一般,帮不上什么忙,所有生活重担都落在了这对小夫妻身上。

  霸州、北京,为了养家,结婚后褚志国始终在外当厨师打工挣钱。孩子小时,公婆身体还好能够照料,郭宁就和褚志国一起外出打工养家,挣来的钱几乎全都交给公婆,自己一年也添不了两件新衣裳。

  十年前,公公突发肺栓塞,抢救过来之后身体依旧孱弱,干不了重活。婆婆一人无法照料公公、小叔子和孩子,于是郭宁回到家里帮忙,并在附近的饭店打工,还要打理家里的十多亩地。

  结婚以来,郭宁没睡过一个懒觉。每天早上,她都是5点多就起床,打扫卫生做早饭,伺候一家老小吃完饭收拾停当后,再下地干活儿。婆婆血压高,不能着急受累;小叔子白天要坐轮椅出去透气晒太阳,晚上要再抱回床上休息......越到收种季节越得起早贪黑,常年没日没夜辛苦劳作,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看着年迈的公婆、患病的小叔子、年幼的孩子和辛苦的丈夫,她舍不得歇也舍不得花钱看病,一直咬牙坚持着,实在疼得受不了就躺一会儿,疼痛缓解一点儿就继续下地干活儿。

  公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是劝她别干了,多歇歇。“她腰疼都不敢跟我们说,怕我们惦记。家里难得做点儿好吃的,她总是打电话把几个大姑姐叫回来一起吃。”公公眼含热泪地说,这孩子心里谁都惦记,就是不知道心疼自己……

  前年,儿子考上了中专,每月生活开销也要一千多元,家里负担更重了。今年正月,公公突发急性心梗,在北京治疗后回家调养,每顿饭不能多吃,中间饿了还要加餐。每天三顿药、四、五顿饭,郭宁总是按时按量端到老人面前。

  因为要照顾生病的老人,郭宁离不开家,丈夫每月4000元的工资实在维持不了家里日常开支。为减轻丈夫负担,一边照料全家老小一边种地的郭宁又想出了新办法,她领来缝纫零活儿在家里干,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干。伺候全家吃完晚饭后,郭宁房间的缝纫机总是哒哒哒地响到凌晨,每天能挣20多元钱……

  孝与不孝,言传身教。郭宁的事迹最先感动的是她儿子。今年,孩子的辅导员发来信息,核实她和丈夫的生日。原来,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写出父母生日。全班几十个孩子,只有她儿子不假思索地写了出来。

  “妈妈,您辛苦了,您把爷爷、奶奶和叔叔照顾得这么好,等您老了我也一定这样照顾您……”郭宁的儿子不止一次这样对她说。

  今年5月11日,郭宁当选首届霸州市“最美母亲”。(王文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