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丁兆瑞:致力环保22年 余生痴心不改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6月14日,在廊坊市第三小学的小礼堂,被誉为“地球之子”的环保人士丁兆瑞正在作他的第2059场演讲,主题是“同是地球之子,共建绿色家园”。

  1969年出生的丁兆瑞是土生土长的廊坊人,1996年开始关注环保,曾三次徒步“长征”共计二万多公里,纵穿中国南北,途中积累了大量的环保知识。现今,他希望通过演讲的形式将所见所闻以及科学的环保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

  一件事改变一生 立志做环保

  让丁兆瑞萌发环保意识的是发生在他家里的一件小事。

  小时候,丁兆瑞家有一个很大的院子,种着蔬菜水果,不但够一家人吃,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卖。后来,因为院子大,家里有垃圾就往墙角堆,越堆越多。突然有一年,家人发现由于垃圾污染了院子的土壤,菜没法种了,就算种些花草,也需要去外头弄些好土,最终菜地荒了,家人都后悔莫及。

  这件事对丁兆瑞触动很大,他意识到资源是有限的、稀缺的,破坏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于是,他开始关注环保,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最初,他非常关心中国传统的殡葬问题。他认为人死后要建墓地是对土地资源的消耗,倡导绿色殡葬,人死后可以用种植花草树木的方式纪念。

  后来,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进入他的视野,从此,一变十,十变百,他干脆辞掉工作,把环保当成了毕生事业。

  四年三次“长征路” 苦也不放弃

  要想把环保理念像种子一样播撒出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丁兆瑞发现发传单、朋友之间的言语传播等方式效果并不好。他决定用一种自我锤炼的方式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1998年至2001年,他三次徒步“长征”,共计二万多公里,纵穿中国南北,除了西藏和台湾,中国大江南北都印上了他的足迹。

  有人会说,一趟简单的旅行需要的装备都很多,徒步远行得带多少东西?但事实上,丁兆瑞只有一个背包,里面有两套换洗的衣物和洗漱用品,渴了喝溪水、饿了有瓜果,累了席地而卧,天就是被,地就是床。期间走破了不知多少双球鞋,脚上的泡好了又起,起了又好,衣服破了,掏出针线包缝上接着穿。他遭遇过黑熊,遇上过洪水,经历过抢劫,也碰到过好心人的捐助,一路上酸甜苦辣,体验了人生百态。

  艰难困苦没有将丁兆瑞打败,就像当年红军长征一样,他在自己的“长征路”上坚持下来,一路边走边看,见到了中国环境的真实现状,积累了大量的环保知识,并且边走边向周边的人们宣传环保思想、环保理念。

  他的故事打动了沿途的百姓,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中央电视台还曾专门做过他的环保题材的记录片。

  “小细节”是“大态度” 拒绝“微污染”

  在为廊坊市第三小学做演讲时,丁兆瑞做了一个小举动。他关掉了话筒,关掉了音响设备,希望孩子们能全程保持安静,仔细倾听。随后,他以最大的声音演讲,告诉孩子们,这个动作就是一个环保举动,已经节约了电源。

  这个举动正是他的环保观点之一:拒绝“微污染”。他常常强调,用科学的生活方式,把资源的耗费降到最低点;把垃圾和污染的产生降到最低点,一个“小细节”往往决定了你对环保的态度是什么。

  他说,所谓科学的生活方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要达到一个目的的方法有很多,但我们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一个更环保的办法来实现。也许选择了环保方法会给我们带来些许麻烦,但我们也要坚持选择、坚持行动。比如,能买一大瓶纯净水的就不要买许多小瓶的;外出吃饭尽量不用一次性碗筷,洗手时水龙头开小一点……我们的任务就是选择科学的方式,既达到了的目的,又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浪费和垃圾及污染的产生。资源不可再生,人类要有危机意识。

  丁兆瑞希望,有一天环保理念能渗透到人类一生的行为中,企业产品放入研发中,国家政府的制度中。

  廊坊市第三小学副校长于国君说:“丁老师的演讲对孩子影响很大,也给我们在环保方面很多新的启发、认识。”

  终其一生为环保 “痴人”梦不悔

  为了环保,丁兆瑞辞去工作,花掉积蓄,用青春和生命只做了环保这一件事。

  他说,无悔于其他,只愧对父母。他对父母说:“我不在的时候,就当我去当兵了。”现在丁兆瑞的父母也逐渐理解了儿子,在他离家时,父母总说:“你放心去吧,家里不用你担心!你做的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我们活的心里踏实!”他说,这让他想到岳飞母亲为儿子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父母的话已经刻在他的心里。

  有人问丁兆瑞:“你做得那么痴情,听到过风凉话吗?”丁兆瑞说:“社会是多层面的,人各有志,我视自己为环保宣传的先驱,所以,有承受各种声音的能力和心理准备。毕竟我的绿色宣言,给人类后代和咱们现在的自然环境带来了益处,已有很多单位和个人按照我的‘科学的生活方式’去科学生活了。所以,其他都可以不去顾虑了。我期望倡导的绿色宣言能编入教材,成为人生必修课!”

  现在,丁兆瑞的生活就是去各个地方做演讲,宣传他的环保观念。他的生活就像他自己填词谱曲创作的歌曲《有我有你》中唱的那样:“轻轻刮过的一场风,慢慢吹醒了我的梦,曾经那是绿色的家园,黄沙淹没我的笑容,随风漂泊的一片云,最能了解蓝天的心,让白云到哪里停泊……看着苍茫大地,生命将要无法呼吸,为了绿色大地,甘愿付出我们所有……”(廊坊都市报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