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李秦:构建生态家园 匠心妙笔绘新城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景中路,路中林;林中画,画中曲;曲中人,人中情……”有文人雅士作《廊坊赋》,这样描述廊坊生态环境之美。近年来,廊坊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了一座生态优美、宜业宜居的新城。

  透过生命的绿色、美丽的景致,我们看到的是无数园林工作者积极构建生态家园的精美画卷。李秦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今年39岁的李秦,是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党办室负责人,也是艺术大道西段绿化、中段提升和一号地游园两个重点工程项目负责人。从2001年至今,17年来,她一直从事着城市园林景观绿化建设相关工作,一直在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绿和美。

  “随着园林工作越来越被重视,局领导鼓励我们年轻人积极投身到基层一线锻炼自己,发挥特长。”在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李秦毅然接下艺术大道西段绿化、中段提升和一号地游园这两个“5·18”重点项目。她说:“工作跟生活一样也需要热情,原本就是学园林设计专业的,正好对口,让我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接到任务后,李秦深感责任重大,立刻投入到工程勘测、设计、施工一线,力争干出精品,干出亮点。前期土方施工多在夜间进行,为确保将渣土清理干净,不管多晚她都会在现场,认真检查施工细节。“为保证后期种植成活率,我们严控苗木规格,做到合格一棵接收一棵,不合格的坚决不能进场。”李秦说,因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需长时间连夜作战。就这样苦干了二十天,终于如期完工。

  为给艺术大道增色添彩,原定下半年启动的艺术景墙,要求在“5·18”经洽会前完成。这期间,李秦积极组织协调施工单位与文化公园对接,克服地下高压电缆、各种管线等施工困难,连续昼夜奋战,抢抓工期,仅用20余天,就完成了和平路——新开路538米长的景墙建设。

  “快来!亮化灯带短路了!”5月16日晚,景墙安装好的灯光忽然黑了下来,让所有人的心都揪了一下。“5·18”经洽会开幕在即,这么长的一段景墙排查起来相当困难,更何况又是在雨夜,每个人心中不免有些慌张。

  李秦紧急调集施工单位和供销单位所有人员,经过缜密的技术商讨,最后决定,冒雨排查所有线路。

  那一晚,他们都没有睡。直到清晨4点多,损坏线路都已修好,灯光又重新亮起,李秦这才有些许放松,拖着疲惫的身体回了家。

  现在百姓口中的青花瓷、红剪纸,就是位于文化公园北侧的艺术景墙,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一直以来,李秦对家人都心存歉疚。

  绿化工作是辛苦的,但作用是非凡的,作为其中一员,她为之感到自豪和满足。2017年初,李秦的爱人积极响应省市援疆工作号召,主动请缨支援新疆工作,李秦便成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

  2月25日,李秦的母亲血细胞突然升高,身体极度不适被送去市医院。当家人打电话告知时,她还在施工现场调度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李秦安顿好母亲后,又匆匆赶回施工现场投入工作,直到当日工作全部结束才又赶去医院,好在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在母亲住院这几日,李秦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因为忙于工作不能随时在母亲身边照顾,直到现在她都心存愧疚。

  园林绿化工作时间性很强,早出晚归早已是家常便饭。家里的事情都顾不上,更别说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了。

  家里老人岁数大了,不能辅导孩子功课。每到晚上李秦的女儿都会把作业发到她手机上,央求妈妈检查解答。每每看到她抽时间给孩子回复,都会有人劝她:“赶紧回去吧!”对于这些,她觉得有些心酸,但却从不抱怨。

  作为党员,她对得起当年举起右臂立下的对党的忠诚誓言;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对得起单位领导的信任、支持和重托。可作为女儿、作为妈妈,她亏欠了亲人们太多太多。即便是这样,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始终是她最坚强的后盾。

  “园林工作就是这样,抢抓时间,否则就会影响到最终的景观效果,关键时刻必须冲到一线打硬仗。”李秦如是说。多日的连续奋战,她的腰病又犯了,歪斜着身子,疼得直不起来。但看着承载着辛勤劳动和汗水的这条路、这游园绿起来、美起来,她心满意足了。她把对城市的美化作为挑战,她以自己是一名园林人而骄傲。(刘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