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七旬老人火车上发病 霸州站上演生死救援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4月20日,平静的K548次列车从天津站驶出开往霸州站时,被一连串紧急的脚步声打破:车上一位老人突然发病,车内广播急需医护人员,乘务人员联系就近医院,乘客帮忙开窗通风……1个多小时后,火车到达霸州站,老人被送上早已待命的救护车,经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四院)救治,最终脱险。4月23日,记者联系现场一位乘客及参与救助的医护人员,还原这场生死救援的经过。

  K548次列车由佳木斯开往成都,途经哈尔滨、唐山、天津、霸州等地。4月20日12点5分左右,列车从天津站驶出,开往霸州方向。霸州的邱先生在哈尔滨工作,当天他乘此列车回霸州。“刚开出天津站10多分钟,车厢内一位七十来岁的老人突然发病,满头大汗,浑身发抖,邻座乘客赶紧联系乘务人员。”邱先生说,情况紧急,乘务人员和周围乘客一起为老人寻找急救药物,并通过广播寻找车内从事医护工作的乘客。不一会儿,乘客中的两位医护人员拿着车厢内的急救箱赶了过来,通过测量血压,建议将老人送往就近医院治疗。

  乘务人员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征得同意后,让老人在最近的霸州站下车,并联系好了医院。

  此时距到达霸州站还有段时间,乘务人员全程陪同,乘客们打开车窗透气。“吃过药,老人状态好了些,大家一直跟他说着话。”在谈话中,邱先生得知老人从唐山上车,独自一人前往西安。

  下午1点25分前后,列车到达霸州站。在乘务人员和乘客的搀扶下,老人走下火车,救护车早已在站台待命。记者从四院了解到,当天12点54分接到求助电话后,救护车立即出动,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开上站台等待救援。“当时老人喘憋、大汗、不能平卧,伴有频死感,血压高压220毫米汞柱,医护人员在车上立即进行心电监测、吸氧、建立静脉通道以对症治疗。”参与救治的医生说。

  到达急诊大厅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让老人进行系列检查、对症用药治疗。所幸老人症状有所缓解,家属也来到了医院。经沟通,老人转到唐山医院进一步治疗。

  在得知老人脱险回唐山后,邱先生很欣慰:“车上两位医护人员担心老人,其中一位并不是去霸州,但也跟着下车去了医院。看到救护车停在站台那一刻,大家都挺感动的。这次生死救援,让我感受到了陌生人之间的热心、爱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廊坊传媒网 记者 曹明明 张雪 通讯员 陈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