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广阳区万庄镇:丈夫照顾患病妻子15年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如果遇上好天气,在广阳区万庄镇艾各庄村的大街小巷,村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丈夫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老两口一路说说笑笑,好像有说不完的高兴事儿。一辆三轮车,一对老夫妻,他们用爱谱写着一段真情故事。

  都说相爱容易相守不易,不是因为爱的承诺不够坚韧,只是生活总是会给爱情太多考验。面对考验,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相守。今年74岁的般志洪选择了后者,尽管妻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但他始终坚持陪伴在妻子左右。“他是我的妻子,我们是一家人,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在一起。”般志洪说。

  1970年,般志洪和妻子李书英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般志洪比李书英小一岁。夫妻二人结婚后,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地过日子,生活就像很多普通家庭一样,虽然平平淡淡,但却温馨幸福。

  2003年,不幸悄悄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李书英因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家外的重担都压在了般志洪的肩上。看着这个和自己相依相伴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妻子被病痛折磨着,一阵阵的痛撞击着丈夫般志洪的心。“她是我的妻子,我就是她最亲的人,疾病已经让她身体上、心理上都受到了伤害,我要用我的真情去抚平妻子被病折磨的痛。”般志洪说。

  从此以后,照顾妻子成为了般志洪生活中最主要的事情,为妻子梳头,穿衣,洗脸洗脚,做饭喂饭,端茶倒水,洗衣服,洗澡,抓痒……天气好的时候,般志洪就会骑着三轮车带着妻子在村里转悠。“他是个手艺人,做柳编、做厨师……自从他妻子生病以后,外面这些工作他就不做了,专心照顾他妻子。”一位熟识般志洪的村民说。

  在采访过程中,李书英坐在三轮车后座,般志洪一直用手扶着她的肩膀,大部分时间都是丈夫在说,她则听得很认真。听到丈夫讲起他们结婚的故事时,她会羞涩地微笑;听到结婚后两人为生活努力时,她敛下双眸,似乎在回忆;听见丈夫说起她生病后照顾她的日子时,她的情绪也会微微激动。

  谁说,久病床前无耐心;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结婚四十八年的相濡以沫,妻子患病十五年的真情呵护,般志洪用自己执着的毅力、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曲看似平凡,实则深情似海的生命赞歌。疾病面前,这对患难夫妻坚强面对,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目前即将步入金婚。(廊坊都市报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