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贺向丽:公益书屋润心灵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寻几篇美文,办一间书屋,不求门庭若市,只为让喜欢阅读的人可以享受读书的乐趣,这是永清县委党校教师贺向丽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她终于得偿所愿,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益阅读书屋——润心书屋,希望能以书香滋润人们的心灵。

  创办书屋是自幼的梦想

  贺向丽今年45岁,曾经担任过中小学语文教师,现在是永清县委党校一名普通教师,创办书屋是她自幼的梦想。

  “小时候,父亲带我去过后奕镇一个书店。一进书店,我就被那种满屋书香的氛围所感染,一下子爱上了那个地方,当时就想着长大了也要开一个书店。”贺向丽说,因为时间有限,创办书屋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

  2016年,孩子上了大学,工作也没有那么忙了,贺向丽就自掏腰包在小区里租了一间房子,把家里的藏书拿出来放在书屋,让大家一块儿看。“我就想让书籍滋润孩子们的心灵,所以取名叫润心书屋。”

  书屋建成后,工作日每天晚上七点至九点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周日全天开放。只要书屋开放,贺向丽就在那里为大家服务。

  “书屋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孩子,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贺向丽说,书屋的图书主要以儿童读物居多,孩子们放学后也喜欢结伴来看书。时间一长,来书屋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一间书屋很难满足读者需求。

  书屋不断增多 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为方便读者,贺向丽又多方和城区街道沟通联系,在城区街道的帮助下,于2016年10月和2017年4月分别在城区鑫琳小区、郦都馨苑小区创办了两个润心书屋。2017年10月,在县文广新局帮助下,第一间书屋搬到了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地。

  为提高读者阅读兴趣,她还组织开展了朗诵比赛、专家讲座等活动,并组织常来书屋看书的优秀小读者到清华大学、国家图书馆参观学习。

  贺向丽同时照看三个书屋,有时会力不从心,为此,她通过多种形式为书屋招募志愿者。

  “自从有了公益书屋,我每天都带着孩子来看书,不仅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还增加了亲子共读时间。现在来这里当志愿者,还可以帮助其他孩子参与阅读,增加他们的阅读量,开拓他们的眼界,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书屋志愿者王静说。

  在贺向丽的影响和带动下,润心书屋志愿者从最初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6人,他们每天负责按时为书屋开关门、整理图书,为书屋看书的读者服务,帮助贺向丽将书屋打理得井然有序。

  润心书屋 润心同时更具爱心

  贺向丽会不定期买一些图书,不少爱心人士和团体也会向书屋捐赠图书。目前,三个书屋拥有书籍8000余册,包括世界名著、童话、科普书籍等。

  创办书屋,贺向丽投入很大,从一开始的租房、水电费用,到现在购买图书的费用,都是自掏腰包。

  “有人说我付出太多,其实我也有收获,收获最多的是感动。”贺向丽说,一开始周围的邻居不理解,现在十分关心支持她,那么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还想在更多社区办书屋,以后努力办更多社区图书室。”贺向丽说,她还要在其他社区开办润心书屋,让孩子们就近参与阅读,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提高未成年人文化修养。(张欢 陈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