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郭建东:做一名幸福的乡村教师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郭建东,大城县臧屯乡毕演马中心学校一名普通教师。他扎根农村,情系教育。从教18年来,他用润物无声的爱,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

  三尺讲台放飞希望

  走进毕演马中心学校,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着,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萦绕在村子上空,为冬日的毕演马村增添了动听的音符。见到郭建东时,他正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几名学生围着他接连不断地提问,从答题技巧到学习方法,从学习态度到生活习惯,他都详细回答。

  “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困生,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计划。平时,他还注意两手抓:一方面培养好尖子生,一方面通过尖子生辅导后进生。”毕演马中心学校校长颜随英说。

  “郭建东是一个非常认真的老师,他讲一个知识点,可以从这个知识点扩展到之前学过的或者后面的知识点。课余时间,他也非常关心我们,我们有不懂的问题去问他,他都会非常耐心地教导我们。有时候比较焦虑,我们也会去找老师谈谈心,他就会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克服。” 毕演马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郝程宇说。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郭建东深知,给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为当一名好老师,他努力学习、严于律己、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他从不放松,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载、有实践,并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我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校,和学生一起扫地,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讨论,看见地上的垃圾主动捡起来,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郭建东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方法:通理先通心,对学生动之以情,开展以情感人、以感动为先导教育,把动之以情和晓之以理结合起来,使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需要,思想工作也就水到渠成。

  “教育仅凭爱是不够的,还得有智慧的头脑,关键是你得去触碰学生心灵的那根弦,与之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把他的潜力发挥出来。”

  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郭建东潜心研究教材教法,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教学中,他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每学期一开学,郭建东一定要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建好问题学生档案,特别是对“双差生”进行深入了解,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

  在班级管理中,郭建东以人格魅力和爱心去感染学生,让每个学生享受平等的阳光。面对优秀学生,他给予更高远的奋斗目标;面对问题学生,他也从不直接批评指责,而是用宽容的心态鼓励他们奋起直追。

  光阴如梭,岁月如歌。郭建东把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把爱奉献给了农村孩子。18年来,郭建东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科研型教师”等荣誉称号。(高原 陈彩燕 王文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