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好孙媳崔薇薇:用孝心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2月26日,天气晴好,暖暖的阳光将冬日的阴寒驱散殆尽。晌午刚过,大家新城小区A区一住户家中,39岁的崔薇薇正屈膝帮躺在地铺上的爷爷整理被单,还不时侧身与爷爷说笑聊天,祖孙两人十分惬意地享受着温暖的午后时光。目睹眼前温馨一幕,记者不禁为之动容。这样的孝顺孙媳,真是难得!

  “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是从小父母便教育我,要懂得孝顺,因为这是我们晚辈的责任和义务!”崔薇薇虽然说不出什么华丽的语言,却以自己的行动传递了孝老爱亲的道德新风尚。

  朴实勤快 敬老爱老不言悔

  崔薇薇圆圆的脸,大大的眼,身材不算高,还有点胖。为人开朗、心地善良,时常带着微笑的她说起话来细声细语。走进崔薇薇家,家具摆放整齐,茶几干净整洁,整个家被崔薇薇打理得井井有条。

  出生在永清县管家务乡柳园村的崔薇薇,1998年来廊坊市区打工。2002年,经人介绍,与安次区杨税务乡北小营村的王强喜结良缘。

  故事还得从他们91岁高龄的爷爷说起,老人膝下有三儿两女,大儿子20多年前因意外去世,三儿子有病在身,王强的妈妈于2012年改嫁,照顾老人的事主要由二儿子和长孙王强、孙媳崔薇薇负责。

  王强是一位公交司机,每天早起上班,职业要求有充足的睡眠。从16年前嫁到王家,崔薇薇便开始悉心照顾爷爷。

  “前些年爷爷的身体还硬朗,不需要我们多帮衬什么。近两年,爷爷年纪越来越大,逐渐痴呆,犯起病来大小便失禁、出门忘路、乱撕衣物,两次住院均没有效果。”崔薇薇说。去年10月底,爷爷摔了一跤,便卧床不起了。崔薇薇便辞去工作,一心一意服侍在爷爷身边。

  精心侍奉 孙媳行孝情意浓

  刚穿尿不湿那会儿,老人可能是不习惯,经常自己脱下来,在屋内随意大小便。即便这样,崔薇薇毫无怨言,及时清理干净并给爷爷换上干净衣裳。

  “自从患上小脑萎缩症,爷爷的记忆力就特别不好。” 崔薇薇说,自从去年夏天爷爷走丢一次后就再也不敢让他一个人出去了。

  爷爷摔着以后,崔薇薇忙得站不住脚。她坦言,刚开始也觉得很辛苦,但是照顾长辈天经地义,再苦再累也值得。崔薇薇怕老人再次摔伤,就撤去床铺,买来软垫铺在地板砖上,打起了地铺。

  “换尿片、喂稀饭、洗衣服……”就像带孩子一样,崔薇薇每天从早忙到晚。她不嫌脏不怕累,擦身喂药,换被褥,始终让老人的居室保持着洁净舒适。

  既要照顾上学的女儿和儿子,又要服侍躺在床上的老人,崔薇薇的劳累可想而知,可她从不抱怨。为让爷爷不上火,崔薇薇变着花样让爷爷多吃蔬菜、多喝水。

  “我进王家16年,爷爷视我如亲孙女,没有一次争吵,没有一次指责,对我只有微笑。他是一位老实、厚道,值得尊敬的老人。如今,他老了、病了,照顾好老人,是我们晚辈的责任,也是人之道义。”崔薇薇说。

  苦点累点 也要爷爷在身边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多年来,崔薇薇用朴实的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妈妈,为什么每次都把第一碗饭端给太爷?”9岁的儿子不解地问崔薇薇。

  “因为太爷老了,等我老了后,你也要把第一碗饭盛给我。”崔薇薇对儿子说。

  崔薇薇对爷爷的点点滴滴让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妈妈的言传身教感染着孩子们,每当做完作业,他们都会跑到太爷的卧室里坐一坐,看一看。这么多年来,家里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爷爷卧床,口味要清淡,一日三餐要有稀有干,崔薇薇想方设法给他搭配合适的饭菜,变着花样做给他吃。爷爷不善言谈,但喜欢热闹,崔薇薇总是多抽时间陪他说话,直到他露出久违的笑脸。

  “薇薇就是心细,照顾老人无微不至。”邻居侯静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崔薇薇说:“我只想侍奉好老人,苦点累点,也要一家人好好生活在一起。”(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