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文安县王颖:居委会主任心系社区 情暖家园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文安县丰利路居委会收到居民送来的数面锦旗,感谢居委会主任王颖和她的同事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丰利路社区共有56个小区,23个楼房区、33个平房区,共11000余居民……对社区情况王颖如数家珍。一上任就赶上创城攻坚,通过走访入户,她走遍所有小区,熟悉了相关情况。

  “态度热情一点,说话和气一点,倾听耐心一点,解释细致一点,办事快速一点,服务周到一点。”这是王颖的工作心得。

  居民冷暖安危记心间

  去年供暖期前,王颖来到老干部局小区居民薛振华家,为他送去电暖气和棉被。

  薛振华家住的是平房,房屋破旧,电路老化。薛振华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依靠母亲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如果安装燃气炉,即使政府补贴大部分,今后购气费用也是问题。王颖了解情况后,立即给薛振华送去电暖气和棉被。

  为全面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县委、政府工作部署,文安县城区全面启动“煤替代”工作。因为时间紧、任务重,王颖和同事经常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沟通。同时,为保证如期完成改造,让居民正常取暖,居委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积极联系施工人员和改造业主,全面完成了辖区燃气管道和炉具安装工作,保证了居民取暖需求。

  再难的事也要解决

  “能不能劝劝小区里堆放垃圾的老大娘,我们实在没办法了。”王颖刚刚上任没几天,就接到了恒通小区业主的求助电话。

  67岁的纪大娘是恒通小区居民,靠捡拾废品为生。老人每天将捡回的各类废品堆放在小区空地上。体谅老人生活不易,平常居民都忍让一下。可一到夏天,天气炎热,废品堆积,恶臭难闻、蚊蝇乱飞,让居民苦不堪言,多次劝说老人无果,再加上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这成了无人能解的难题。

  接到电话的第二天,王颖和同事潘玉爱利用午休时间来到纪大娘家了解情况,可是多次敲门也没有应答声。纪大娘家门口堆放的废品,引起了王颖的重视,她觉得正值创城攻坚阶段,环境卫生问题必须处理好。她决定在门口等老人回家。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等到老人。因为丰利路居委会只有3名工作人员,这时又有居民来办事,她们只能先回居委会。

  王颖和同事第二次登门的时候,正赶上纪大娘在家。表明来意后,纪大娘却不肯开门。王颖和同事只好隔着房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说了半个多小时,纪大娘还是不理不睬。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每次都吃了闭门羹。

  王颖了解到纪大娘儿子在外地工作,她是空巢老人。她又多次找纪大娘住在县城的姐姐和弟弟,希望他们劝劝纪大娘,可他们都不愿意出面做工作。

  有些心灰意冷的王颖又一次来到纪大娘家。这一次,她没有说废品问题,而是跟纪大娘拉起了家常。纪大娘终于打开房门,也敞开了心扉,说已故的老伴儿、说儿子、说自己,王颖一边倾听一边安抚她。王颖的真心打动了纪大娘,她保证当天下午就把废品清理干净,还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王颖。

  文安县医院是恒通小区共建帮扶单位。通过协商,王颖和同事以及县医院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恒通小区,帮着纪大娘清理垃圾,还把小区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

  “我们小区现在每天都有志愿者负责清扫,没有卫生死角,小区里还摆放了新的垃圾桶。”一直困扰居民的卫生难题解决了,大家个个竖起拇指点赞。

  居委会就是居民的“家”

  在王颖看来,居委会就是居民的“家”,居民是“家人”,居民的事要当成自己的“家务事”来对待。

  企业局小区居民李俊萍是贫困残疾人,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丈夫杨爱国照顾。因为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杨爱国不能出去工作,仅靠种地维持家庭生活。王颖知道情况后,把杨爱国一家列为重点照顾对象,她跑残联、跑民政,多方了解各部门对残疾人贫困家庭的救助政策。通过努力,残联和民政等部门对杨爱国一家进行了备案登记。

  临近春节,杨爱国一家收到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王颖告诉他们,残联正在为他们申请太阳能热水器和轮椅。他们总觉得自己是负担,可王颖却把他们当成家里人一样对待。

  家住景洪小区的刘文有老人因为老伴儿医疗报销的事,来到居委会。这本不是居委会的职责,可见刘文有年事已高,跑来跑去极不方便,王颖便替老人跑一趟。

  王颖说,处理“家务事”“邻里事”就是她和同事的日常工作。这些事看似小却繁杂,看似是“家事”却处处关系民生。民生事无小事,在王颖看来,民生事就是为民服务的“好事”。(李蓓 王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