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李士林:激活乡土文化的“草根艺术团”团长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副金丝眼镜、一身休闲装、一双黑色布鞋,在人群中并不起眼,但是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他就是夏垫鲍邱之声艺术团团长李士林。

  在大厂县夏垫镇天骄园小区广场,人们总能看到一群人,他们搭着简易的舞台,或拉二胡,或吹葫芦丝,或背唱词,或练习小品,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他们就是夏垫鲍邱之声艺术团的成员们,来自大厂、香河、三河等地各行各业。在这个草根艺术团中,成员们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各种节目,免费向群众演出。

  自筹资金创建艺术团

  年逾古稀的李士林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平日里他经营着一家牛羊肉铺,闲暇时就爱欣赏文艺表演。

  2013年,在离他家不远处的地方有一个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群体,每周固定时间都会相约排练、演出。由于爱好李士林经常前去欣赏。但是遇到恶劣天气,活动就只能取消。一方面是群众对文化活动的热情,另一方面又是恶劣天气的影响,李士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当时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活动地点移到一个室内固定场所,让文艺爱好者的排练和演出不受天气影响。

  说干就干,他自筹资金将自家位于夏垫商业街的六间旧库房进行改建,同时还新建了六间厢房,分别设置了演唱厅、排练厅、琴房、会议室、台球厅等。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音乐设备和体育设施。李士林说:“只要大伙儿玩得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就这样,他为夏垫镇中老年文体活动创造了一个舒适的活动场所。

  奉献健康向上的节目

  随着文艺爱好者的增加,艺术团的活动内容从单纯的唱歌发展到有国粹京剧、传统评剧等多剧种综合表演。

  剧团渐渐出名后,有时会有一些演出。李士林给大家约法三章:不演邪的、不演歪的、不演黄的。“我们的职责就是为老百姓奉献健康向上的好节目!”李士林说。

  艺术团制定了一年的学习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做到排练有计划,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事要请假,遇事有商量。“艺术团逐步规范化,更激起大家对文化生活的热爱,自觉地在艺术上做到精益求精。”李士林说。

  “他们的演出让我感受到农村对文化的热烈需求,演员们很投入地表演,群众也很享受,那种氛围感染了我。”前来观看演出的居民铁大庆说。

  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帮有共同爱好的普通群众凭着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从一支笛子、一把二胡组建起来,发展到现有成员60余人,活跃在各村、各文艺演出现场。

  在李士林的带领下,今年3月份,这个草根艺术团走出大厂、走出河北,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华人华商大会演出。

  李士林说:“我当这个团长,不图名不图利,就是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即使在荆棘中蹒跚前行,我也要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灌溉出最绚丽的花。”(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