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援疆医生张玉坤的“特殊”30小时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张医生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廊坊援疆医生好样儿的!” 9月18日17时40分左右,Z69次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冯韶华老人和老伴儿王明清在站台上紧紧握着廊坊援疆医生张玉坤的手连声道谢告别。

  张玉坤是安次区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现为廊坊市第八批援疆专家、焉耆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助理。9月17日10时,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Z69次列车缓缓启动,刚刚结束探亲的张玉坤乘坐这列火车返回新疆焉耆县继续援疆工作。在列车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列车播报员急促的播报声突然传来:“乘客朋友们,现在本次列车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医护人员救助,车上如有医务人员请到6号车厢……”听到消息,出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职业习惯和敏感,张玉坤迅速起身,由自己所在的11号车厢赶到6号车厢。

  患者冯韶华是一位76岁的老人,当时突然感觉天旋地转,随后满头大汗,手脚冰凉,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他的老伴儿无能为力只能干着急,身边虽围着热心乘客,但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场面显得有些混乱。

  “大家请分散一下,尽量为老人腾出呼吸空间。”时间就是生命,张玉坤迅速请列车工作人员找来急救设备,俯身为老人做初步检查:量血压、听心音、观察瞳孔及意识变化,进行相关体格检查、询问病史……结果显示,老人血压为150/90mmHg,神经系统查体未见明显异常。张玉坤找到降压药先让老人服用,随后用中医穴位按摩、推拿为老人进行治疗。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治,老人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张玉坤已经满头大汗,他的行为被周围人看在眼里,此时,车厢内响起了阵阵掌声……

  经过询问了解,张玉坤才得知老人是北京人,患有高血压、美尼尔综合征,此次和老伴儿一起到新疆旅游,因为人多拥挤,上车后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和车票遗失,心里焦急万分,才引发了不良反应。因担心老人病情反复,张玉坤一方面稳定老人情绪,一方面嘱咐注意事项。列车从北京到达乌鲁木齐,30多个小时,张玉坤在11号车厢与6号车厢间往返十余次查看老人情况,并做相应推拿治疗,全程看护老人平安抵达目的地。

  说起此次施救经历,张玉坤坦言,这只是他行医生涯中的一件平常事,这也是作为一名医生、尤其是一名廊坊援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当时紧急情况下,相信每名医生都会作出同样的选择。(陈正 代剑锋 王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