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生活艰辛 却不忘温暖他人 五保户照顾瘫痪乡邻13载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城县北位乡北亮村66岁的张兰柱是个五保户,无儿无女,即便自己生活困难,依然对同村村民张永增义务照顾,一坚持就是13年。而对于瘫痪在床的张永增来说,张兰柱给他的不仅是生活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慰藉。

  生活艰难仍不忘助人

  1976年,一场意外导致张永增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常年卧床,一开始由母亲照顾。13年前,母亲去世,两个弟弟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但弟弟们各自都有工作、家庭,虽也尽心照顾,但却不能天天陪伴照料。

  而66岁的张兰柱是个五保户,无儿无女,两个姐姐早已远嫁。由于岁数大了,眼睛不好,地里的活儿也干不好了,生活上一直比较艰难。可他却是村里公认的好人,心眼儿好,脾气好,爱帮助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里的电视同村人经常过来看,就连遥控器都是拿在别人手里。自行车谁骑都行,骑坏了他也不埋怨,自己还负责修好。

  也许是出于对同样生活不幸的张永增的同情,在张永增少人照料时,他开始经常进进出出张永增的家,慢慢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

  13年如一日照料无微不至

  “没有人要求,也不给钱,啥也不图,就这么照顾我。”张永增说。9月12日上午,张兰柱如往常一样来到张永增家里,把他尿湿的被褥拿到院子里晾晒,看看有没有需要洗洗涮涮的脏衣服,还边干活边和张永增唠家常。

  13年里,除了去乡里赶集,给两人买些生活用品,张兰柱每天都要来照看张永增,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打扫卫生,清洗脏衣物,对张永增进行简单护理。

  问他为什么要帮助张永增,这个耳朵有点背,憨厚的老实人说:“他也动不了,就帮他干点啥。”

  “我们一家都感谢他”

  瘫痪40多年,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绝,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张永增更多的感受是孤独,特别是在母亲去世后,弟弟们忙于生计,陪伴少之又少,而他也不想过多打扰弟弟们的生活,成为他们的负担。

  但是张兰柱的照料让张永增的生活添了许多烟火气儿。张永增说:“我七、八天才能出一次屋,他一来,还能跟我唠唠村里的事儿,心里痛快多了。”

  弟弟张永来对张兰柱更是从心底感激:“我们平时忙,想照顾我哥哥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张兰柱照顾我哥哥这么多年,我们一家人都要感谢他!”(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