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安次区仇庄乡西尤庄村:母女一起读南开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28日,今年参加高考的廊坊学子冯禹歌正式到南开大学报到,从这天起,她和母亲王荣芳成为“同学”——2014年,王荣芳进入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母女一起上同一所大学”一时成为佳话。

  王荣芳出生在安次区仇庄乡西尤庄村,1989年考取廊坊师专(廊坊师范学院前身),现在母校任教。

  今年,西尤庄村还考出一名北大生,这个小村庄因“崇学重教”走进人们的视线。看到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学子,她非常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同时,也提出对年轻学子的嘱托:“要诗书继世,更要忠厚传家。”

  她坦言,在自己成长的大家庭中,由曾祖母传下的家风对于后代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曾祖母15岁嫁入家门,20岁丈夫去世,上有公公,下有稚子,儿子成人后又与自己失散40年。但在她嘴里从没有抱怨,在她的眼里都是好人,在她的心中没有过不去的难事。她始终宽厚隐忍、乐观向上、勤劳善良,关爱亲友,乐助村邻,在村里赢得了非常高的口碑。”

  而且,曾祖母虽然大字不识几个,却把每一张带字的纸片都当作宝贝小心收好。为了支持祖父求学,做鞋子做到右手手指变形还要到十几里外的集市去卖。后来祖父考上了大学,但是对于他们这些后辈而言,最令他们骄傲和感动的并非祖父执着的求学经历,而是曾祖母仁慈宽厚、崇文尚德的精神。在这种影响下,王荣芳父辈兄弟三人,以及同辈的九个兄弟姐妹,不仅把读书上学看成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且更注重忠厚做人,勤勉做事,乐观生活。

  “现在可以说是一个人人重视教育的时代,但很多人可能忽视了一点:最重要的教育应该‘厚德’为先,而‘博学’次之。高学历是安身之本,高道德才是立命之根。淳朴、醇正、厚实的家风、村风和社会风气,对于孩子一生走得正、走得稳尤为重要。”在王荣芳个人成长的记忆中,西尤庄村早些年过年时,村里的“秀才”杨玉山、王汝平多年免费给村民写对联;老民办教师刘书舫、赵玉梅对学生倾尽心血,传道授业解惑;“赤脚医生”付万兰、曹志强总是随叫随到,解除村民病痛……他们的付出和奉献精神受到了全村人的尊敬。这些村子里的贤达营造的家风都非常好,家庭教育也都很成功。有先贤贤达的表率,再到几家几户的好家风浸润,整个村子形成了崇文尚德、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良好风气。

  如今,这个112户的小村庄已经走出46名大学生,这固然可喜,但这种良好村风更加难能可贵。在这里,她衷心祝愿所有孩子们不仅在学业上,而且在道德风气上也赶超上一代,心怀厚德,志存高远,学成之后以更高水平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