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七夕说爱情】 廊坊石油夫妻的纸条爱情
发表时间:2017-08-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妈家的冰箱坏了,你下班去商场转转,给老人选个冰箱。”8月10日临上夜班前,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永清作业区孟召玲在给丈夫汪明留的小纸条中这样写道。

  在网络E时代,各种通讯方式已经席卷刷新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但石油夫妻孟召玲和汪明还保留着最“原始”、最质朴的小纸条方式交流。从怦然心动到相知相守,从相互提醒到悲乐与共,小小的纸条见证了他们从青涩懵懂到成熟稳重的人生历程。

汪明、孟召玲展现小纸条

  纸条结姻缘

  1997年,孟召玲被分到永清气处理站。经过四个月的跟班学习,她很快就独立顶岗了。一天,孟召玲被安排去罐区倒班。罐区岗是一个储存油、液化气、混合轻烃的储油点,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岗位。当时比孟召玲早上两年班的净化岗大班汪明,怕初出茅庐的孟召玲安全意识不强、容易出危险,悄悄将一张纸条塞到了孟召玲手里。“罐区储油罐易燃易爆,操作不当易发生着火爆炸,切记一定要按照师傅教的操作规程操作,按时巡检,注意安全。”这是他们的第一张纸条,也是他们的情书。随着对站内流程了解增多,孟召玲逐渐佩服起这位理论实际样样精通的“师兄”来,也渐渐开启了他们的爱情之门。

  纸条除险情

  2000年,汪明和孟召玲组建起了自己的小家庭。2003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为照顾孩子,他们将班次错开,细心的汪明总是把要交代的事情写在纸条上,两人开始了“纸条交班”。2007年,孟召玲被调入净化岗工作。净化岗是永清站的核心岗位,生产流程复杂,工作内容繁琐,生产经验丰富的汪明担心孟召玲对岗位不熟悉出错,每次下班前都会给她开“小灶”,单独留一张纸条。有一次汪明在纸条上写道:“注意容301压力,如果超高特别注意站外的两个放空阀……”当晚,从进站到出站的一条管线嗡嗡作响,孟召玲和班长听到后立即赶到现场,此时的容301压力出现高值报警。大家分头行动,却没有找到故障原因。孟召玲想起汪明留下的小纸条,发现加气站放空阀门没有关。找到症结所在,班长迅速通知加气站工作人员切断放空阀门,报警解除了。事后班长对孟召玲说:“这险情能及时排除,多亏了你们两口子的小纸条。”

  纸条传关爱

  由于汪明和孟召玲上下班正好交班,生活中交接事情便都写到纸条里。2016年4月,孟召玲的父亲突发轻微脑梗塞被送往医院救治。当时站上人员紧张,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夫妻俩就商量着自己克服困难,谁休息谁去医院陪护,他们的小纸条藏起了这个秘密。“今天爸高压200,回去多注意。”“今天爸能吃流食了,给熬点小米粥。”“在照顾好爸的同时,你也要注意多休息。”半个月来夫妻二人用这种无声的方式沟通着,直至父亲病愈出院。该站党支部书记才从闲聊中得知此事,嗔怪道:“你们两口子真能藏啊,家里有事也不吱声,把我们蒙在鼓里。”

  风风雨雨20年,小纸条写了一张又一张,站上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汪明和孟召玲仍坚守在那里。人到中年的汪明成长为站上的技术大拿,孟召玲也当上了轻烃装置女技师,工作勤勉、孝老敬亲的夫妻俩经常受到邻里、同事称赞,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钱玮玮 刘立崴 刘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