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永清县:花甲老人自编快板 演绎浓浓家乡情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打起了竹板台上站,见了大家笑开言。今天不把别的表,说一说我们的家乡永清县……”永清县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热爱快板艺术,并且善于观察生活,这就是他为家乡永清县创作出的快板唱词。

  这位老人叫王杰,今年64岁,生活中的趣事妙闻、点点滴滴的改革变化……这些平常的生活经历和感悟,在王杰老人的手中变成了难得的创作素材。这位六旬老人在为家乡自编自演贴近生活的精彩快板段子,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

  机缘巧合 快板走进他的人生

  灵活的双手娴熟地打着快板,洪亮的嗓门吐出朗朗上口的词儿,一句句唱进听众心中……走进王杰老人的家,一进门,他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了他的快板,生动地唱起来。

  快板艺术由来已久,早年叫“数来宝”,是过去艺人们沿街卖艺时,经常见景生情,口头即兴编词而来。提到与快板结缘的过程,王杰说,他上初中时就是班里的文艺骨干,经常上台表演节目,而且非常喜欢舞台,这也给他现在经常登台演出打下了基础。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真正意义上的接触到了快板艺术。“快板可以一人一台戏,不需要别人配合,也不用配合别人,这一点十分吸引我。”王杰说。

  自此以后,他就开始学习快板,刚开始学习的方法就是处处留心加经常开口练习。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观看其他人的表演,遇到特别有意思的唱词或者段子,他还会留心记下来,然后自己慢慢揣度,背诵,这样的学习方式,也为他日后自己创作快板唱词奠定了基础。

  为了熟练掌握表演技巧,他还会定期去参加北京的快板沙龙,到那里接触更加专业的快板文化。他会用心将这些专业内容记录下来,回到家后慢慢领会,还会和一些同样热爱快板的朋友交流,分享经验,互相进步。而对于他来说,背诵快板的唱词是最困难的。“背唱词这一步骤对于快板表演来说十分重要,节奏、表情、语气……这些细节都要配合唱词才能实现,所以在背唱词上,我付出了很多努力。”王杰说。

  老有所乐 快板奏出生活美

  快板一人一台戏,一个人要塑造多个角色,在表演时要有丰富的表情、眼神、身段、手势,快板讲究吐字归音、用气发声,气运丹田,要有劲、有味、有韵。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掌握了快板基本技巧的王杰,每时每刻都在刻苦练习,刚开始手皮被磨破,手腕打得发酸都是常有的事。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快板,王杰说,那时候更多的是紧张,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要经历一场重大的考试一样。2011年,在永清春晚的舞台上,王杰表演了快板节目《奇袭白虎团》。王杰回忆,表演完后观众掌声雷动,这场演出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如今,王杰是北京快板沙龙协会的会员,廊坊曲协理事,他的演出遍布北京、天津、廊坊等多地,还曾与张志宽、梁厚民、李少杰、侯耀华等艺术家们有过同台演出的经历。此外,他还经常参加进敬老院演出等公益活动,去年,他就表演了30多场。

  随着演出次数的增多,他的自信心也越来越足。现在只要朋友聚会,大家都要请他说上一段,广场里也时常能见到他给大家表演的身影。如今,他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快板,这项爱好为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而他也希望将这样的快乐分享给更多人。

  自编快板 歌颂家乡永清

  现如今,王杰的心中已经记住了40多段快板的唱词,而这其中,还有他为家乡永清县创作的一曲快板唱词《永清赞》。“永清县地理位置真优越,它是环首都的经济圈,工业园区是省级。”“经济发展相当快,年年都在成倍翻。台湾新城规模大,永清亦庄入住也抢在先。” “有一个宋辽的古战道,那是历尽沧桑有千年。它与万里长城并提名,被称为地平上下两奇观。”……这些是王杰创作的《永清赞》中的选段。

  这曲《永清赞》创作于4年前,内容近千字,涵盖了永清的自然景点和人文情怀,王杰把对生活和家乡的热爱,字字句句都写进快板里。“我写这些快板书一是个人爱好,二是想通过快板的形式宣传永清,让更多的人了解永清,增强永清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王杰说,这些年,永清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感同身受,所以也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快板写好后,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多次登台演出,得到的反响很不错,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杨苗苗 叶宗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