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廊坊环卫工人:滚滚热浪挡不住清扫脚步
发表时间:2017-07-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头上是烈日,脚下是散发着热气的马路,身旁是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的车辆,配着各种嘈杂的噪声,这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市区金光道和新华路交口以南,永丰道和新华路交口以北,人流、车流量较大,门面房、流动摊点多,这里是环卫工人丁凤霞所负责的路段。

  7月17日上午11时,在永丰道上,56岁的丁凤霞头戴橙黄色遮阳帽,穿行在人行道、机动车道上,她挥动着扫帚,脸被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下来,用手一抹,就能甩出一手的汗。

  路上行驶的车辆纷纷紧闭了窗户,开着冷气,缓解太阳带来的热浪。每一次车辆鸣笛驶过,每一次尘土飞扬飘落,丁凤霞就赶紧挥动手中的笤帚,将路中间的垃圾扫至路旁。闷热的天气下,她不停地重复着这一个动作。

  丁凤霞的作息时间一直规律,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了,一直忙到上午11点半,下午两点半又得开始上岗,一直到下午6点才能下班,每天户外工作超过8小时。“每天衣服都要湿好几次,风油精和藿香正气水都准备一些,再带点绿豆汤可以防止中暑。”丁凤霞说着,拿起水壶,狠狠地喝了一大口。

  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可是丁凤霞的双手早已被长年的辛苦工作磨损得很厉害。她的双手上布满了皱纹,暗淡无光,有些地方还有厚厚的老茧。“大家都是这么干的,我也没觉得辛苦。”天气炎热,工作辛苦,马上要到花甲之年的丁凤霞,心态平和,任劳任怨,身上透着一股执着劲儿。

  最初她选择干环卫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第一个站出来阻止的就是女儿。 女儿觉得家里不愁吃不愁穿,妈妈不应去干这份又脏又累又不体面的工作,但是丁凤霞不这么认为,她劝女儿说“工作都是人干的,别人能干我就能干”。最终,女儿拗不过她,丁凤霞就这样一直干了下来。

  从2007年至今,她整整干了10年。“我当环卫工人后,深深体会到工作的辛苦和城市环境的重要。”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环卫时,丁凤霞说,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选择环卫,反正我是越干越想干下去。

  如今,丁凤霞的女儿已经硕士毕业,女婿还是个博士。大家都认为她和老伴都应该好好休息、颐养天年的时候,她又把老伴拉进了环卫队伍。“现在俩人一起工作,相互可以照应,还能锻炼身体。”丁凤霞说,只要平常多注意、防暑措施到位,心情舒畅,还能再干几年。(王满凤 张禹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