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为了大气污染治理 交警烈日守岗位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6月14日下午2时,市区银河路与云鹏道交口车来车往,过往行人撑着遮阳伞匆匆而过,此时,地表温度近40度。“您好,请出示下您的驾驶证、行驶证,请问,您有通行证吗?”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徐超正在这里检查过往大型货车。炎炎烈日下,徐超显得习以为常,一脸淡定地穿梭在来往接受检查的大货车间,汗水顺着脸颊不停流淌。

  由于银河路与云鹏道卡口处距104国道近,过往车辆比较多,交警对外地车辆、进市没有通行证或未在APP上申请办理通行证的车辆进行劝返。“工作20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有的司机着急送货,没有通行证不让通行,情绪比较激动,会对民警有一些言语上的辱骂甚至肢体上的冲突。对大货车、农用车等管控是为了防止大货车集中通行造成空气质量指数异常上升,现在正值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大气污染的治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尽的义务。作为民警除了耐心解释外,我们也会尽量为不能通行的司机想一条别的路线绕行。”说到不配合工作的司机时,徐超被晒得黝黑发红的脸上露出些许无奈。

  敬礼,查询证件,耐心解释,指引路线,徐超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地检查过往车辆,警服早已湿透。徐超说,有时候执勤,一站就是三个小时,整个人就像洗过澡一样。站岗前后徐超往往会拼命喝水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一下午下来,空水瓶都能堆满警车后备厢。

  卡口民警们一天24小时不间断轮流上岗,“早晚高峰和中午限行时段车流量大,夜班相对来说突发性、危险性比较高,有些司机会硬闯卡口,民警们更是不敢有一丝松懈。”换岗后,徐超回到警务车里喝点水,掐了掐太阳穴,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沿云鹏路东西两侧继续巡逻。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时间陪家人时,徐超严肃的脸上立刻温柔下来。他说,女儿已经8岁了,最盼望的就是他休假的时候可以陪她玩。说着,徐超的眼圈红了,“心里很愧疚,陪女儿和家人的时间很少,女儿的成长过程错过的太多太多。但是为了大气污染治理,我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