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 廊坊李淑华:口头禅里传家风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的时候,我非常怕冷。那时农村的冬天冷得吓人。清早起来,窗户上结满厚厚的冰凌花,水缸里也有一层透明的薄冰,出门抱柴禾,风像刀子似地剌脸,空心子穿棉衣,人冷得打颤。那时我最愿意坐在灶堂前烧火,这活儿省劲儿还能取暖。

  烧火这活儿看似简单,做什么饭用多大的火也有技巧,需要虚实结合不断变化。每当我伺弄不好被父亲看见时,他就会说一句“人心要实,火心要虚”。听到父亲的念叨,我就会把柴禾架起来,被压灭的死火渐渐起了火苗儿。那时觉得,只有后半句话有用,前半句是啰嗦。

  我家在村南有块儿自留地,早饭前的短暂时间,我和父亲去锄地。他俯身弓腰双脚抓地,一锄紧挨着一锄地前进。估摸着到早饭的时候,我们爷俩就收工,父亲扛着锄头走过我刚锄完的地垄,低头边看边说:“人糊弄地一时,地糊弄人一季。不但除草,更要保墒。”第二天清早,我扛着锄头睡眼惺忪来到地头,见父亲正在把我锄过的地垄重新过锄,他锄过的地垄比我锄得好很多。“人心要实,火心要虚”,父亲俯身锄地,低低的声音像从地上长出来似的。

  长大后走向社会,历经人事的繁复虚华,也艳羡聪明人的心思机巧,向精明心术方向探索,反倒是弄得个“东施效颦”,远离了自己的本性,让初心伤痕累累。年岁越大,经风历雨,愈觉父亲的“八字真经”才是为人处世的根本。

  前不久和父亲拉家常,说起从小耳濡目染的“八字真经”,如今我到了天命之年才悟出其中味道,而我经历人生几十年,为人处世也受益于父亲的这句口头禅。我对父亲说:“‘人心要实,火心要虚’是您留给我的处世法宝。”“这句话是你爷爷说的!”耄耋之年的父亲说:“你爷爷把布庄开到了天津卫,买卖兴隆,财源滚滚,置办下偌大的家业,靠得就是做人厚道做事实在,你爷爷说这叫‘厚德载物’。”

  小城里不久前倡家风晒家训,一时成为传承正能量的风尚,我思谋着自己也有了孙辈,应该给儿孙留点传承的“祖训”,脑子里经常回想着父亲的这句口头禅。爷爷是打土豪分田地那年去世的,12岁的父亲用弱小的肩膀躬耕田畴,识字不多的他用这最接地气的俗语,诠释传承了爷爷的“厚德载物”。我清楚地记得,爷爷留下唯一的遗物是两条装粮的口袋,那口袋上饱蘸浓墨用楷书写着“厚德载物”四个大字。我想这是爷爷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

  我们一个普通的庄户人家,能培养出三个大学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靠得是祖训家风的传承。而我一生脚踩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从古稀之年开始领上养老金,靠得是如今的好政策,也是自己行善积德的福祉。如今,我更加体会到“厚德载物”的深意,就用一针一线绣了一副“厚德载物”的十字绣匾,悬挂于客厅的醒目处,既是对儿孙的期盼,也是自己前进的方向。朋友见我累眼费时,劝我求个书家完成心愿,我仍然坚持己见,一针丝线,一句祝愿,用我的诚心,诠释出父亲“人心要实,火心要虚”的厚朴,传承爷爷“厚德载物”的家风。(李淑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