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和美家风润中华】家训家教育家风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廊坊日报

  我家先辈十九世纪中叶就已定居在河北省永清县,分别居住在永清县三圣口乡新北街、小朱庄和张家场村。虽然居住分散,但大家庭内制定了家训家规,家长们都比较重视家庭教育。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逐渐养成良好的家风。乡亲们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交口称赞:家训家教育家风,家和换来万事兴。

  我堂伯父王存德,是1938年入党的中共老党员,他是个乐观爽直之人。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虽然只是个农村普通党员,却坚持订阅党的机关刊物《红旗》杂志,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是大队的林业监管员,几乎每天一早一晚都可以听到他从林间传来的歌声。他为我们大家庭编撰出“德祥明义丰,永恒广成功”的辈份名讳,并作为家训向家人们宣讲。他言行一致,诚信为公,77岁高龄还在护林,病故在野外的护林房中。他诲人不倦、身体力行的表现,给后人们留下了很多正效应。

  我深切体会到,良好家风的建立一靠教育、二靠养成。在这方面,父母的言传身教使我们受益匪浅。我母亲没什么文化,可她深知读书的重要。在家庭条件较差和“读书无用论”泛滥的动乱时期,她坚持供我读到高中毕业。她忠厚善良、勤俭谦和的优良品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父亲念过二年私塾,能讲些人生大道理,我们记忆最深的就是“善行好事,莫问前程”“不义之财不可取”。这些话成了我们的座右铭。我们姐弟四人生在农村,有的还赶上“三年困难时期”,可我们宁可饿肚子也不摸人家的东西。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真的感谢父母从小对我们的从严管教。上初中时,我自觉为村里办墙报,教大娘大婶们唱她们喜欢的农村歌曲。几十年过去了,有的婶子大娘不在了,可回想起来,我的耳畔还不时响起她们欢乐的歌声。我五叔经常用毛主席语录教育我们,背诵最多的一句是: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乡亲们的夸奖和五叔的激励,使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寒假时我和壮劳力一起人拉小车步行几十公里,去天津交副业产品;暑假时我和男社员一起到霸县帮助割麦、拨麻,脚上手上打起血泡,疼痛难忍,我咬牙坚持到底。高中毕业后,我响应党的号召,参加根治海河两年。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的作风,为我参军后“两不怕”精神的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的同祖堂兄王福祥,是一名国办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又热心于我们大家庭的家训家风教育。改革开放以后,他组织成立了家庭理事会,负责对大家庭内部红白事、拆建房及救急扶贫等事务的处理。他身为会长,事事带头,为大家庭的事务操心受累。他组织编印了第一稿家书,其中包括“五好家庭评比标准”和相关活动制度。坚持每年春节召开家庭主要成员会议,进行年度总结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最难得的是20多年从未间断。由此大家庭内部不良行为得到改正,从未发生打架斗殴和腐败事件,团结互助、勤劳创收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从而生活水平和家庭声望大大提升。

  福祥兄年近八旬,理事长担子移交给四哥云祥。云祥兄对家风建设更加重视,新修订的家谱内容更加全面,更加适应新形势要求。新的家规是:戒淫戒盗,戒贪戒赌,戒奢戒惰,戒骄戒躁。新的家训是:爱国爱家,责任担承。纪念祖先,祭祀墓宗。孝敬父母,尊重长兄。关护幼小,善交亲朋。乡邻和睦,仁义忠诚。守法遵纪,品行端正。读书尚礼,勤俭为荣。团结互助,和谐文明。计划今年内编印下发《家风教育读本》,并进一步抓好学习和养成。以此保障多年形成的良好家风经久不衰,世代传承。家人们表示要同心协力,城乡共进,在当前开展的“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美丽乡村”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创优争先,多做贡献。(王凤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