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善美家风】固安张秋立:好家风诠释家和万事兴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固安县马庄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15口人,祖孙四代人至今未分家。三个儿子结婚立业与侍奉着古稀老人的父亲母亲一同过着平淡、和睦、忙碌的生活,勤劳、朴实、感恩、孝亲敬老的家风让这一家子孝妻贤、妯娌们从未红过脸,兄弟三人互谅互帮,令人羡慕。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即正身,从自身做起,做表率。只有用自身言行,亲力亲为做事作表率,全家人效仿,家庭才能讲和谐、和睦之风,推己及人,远之影响村风民风的好转。近日,笔者来到固安县马庄镇小褚林村,见到刚从村里志愿、公益、环保岗位风尘仆仆归来的张秋立。张秋立,朴实憨厚,今年57岁,担任村里多种“要职”(红白理事会会长、首任小褚林村吵子会会长、村理财小组组长等等)。当谈及如何把这个大家庭经营得和美、温馨,他深有感触。

  勤劳干事,“家和万事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是深刻体现张秋立对家庭付出的生动诠释。时光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成家立业的张秋立身怀瓦工手艺,带领十几个青壮劳力闯京津建筑市场。1991年春节,回到家乡做了当时让十里八村村民意想不到的事情:白手起家带领全家人(父亲张树森、母亲刘桂存、妻子陈桂芬和两个未出嫁的妹妹)靠勤劳、能干的双手建起五间瓦房。那些年来,张秋立每每打工回到家看到祖父辈建起且留存下来摇摇欲坠、破败不堪土坯房的家,便暗下决心自己要建一所村里数一数二“满天红”的大瓦房(垛口少,小屋里亮堂,俗称满天红)。想法付诸行动,年节过后,张秋立自己凑建房所需资金、物料,由设计到房屋建造,他和家人既当设计方又当施工方(瓦工、木工、钢筋工、搬运工等工种)。开始建造时,父亲和妻子和泥、锄泥;母亲和妹妹搬砖、勾缝;垫磉、拉土、挂瓦。全家动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在那个年代盖房是一个让村里老人和年轻人想都不敢想的大事,遇到的难题可想而知。“打瓦”便成了建房躲不过去的难题之一。瓦,当时农村建筑市场上还没有卖的,得自己做。从1989年开始,张秋立凭着年轻,头脑灵活,请师父,买教材,远赴山东学“打瓦技术”;建房时,白天他带领全家五口人砌墙,到了晚上自己和妻子开始打瓦。先把沙、石、水泥按比例和好,接着装到预先制作好的模子里,打压实。第二天早晨夫妻俩把瓦搬到屋外晾晒(期间不能暴晒更不能雨淋),待晾干后码好备用。一个月的时间,他和家人终于把五间瓦房建成,此举成了村民们街头巷尾议论夸赞的热门话题。

  立身之所完成后,张秋立与家人又开始了谋划致富项目:发展自繁自养的养猪业。通过走出去考察与市场调研,他发现发展养殖业前景广阔。他先在自家院子里设计建造八间新式猪圈,接着投资几千元从外地购买种母、公猪。几年时间他的养殖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年存栏育肥和仔猪百头左右的规模,年收入几万元。他富裕不忘乡亲,每天开着三轮车走街串户,免费向养殖户传授自创的自繁自养技术,被乡亲们亲切地誉为“流动养殖”土专家。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张万利、梁宝河、张得儒等十几户村民也相继走上了养猪致富路,养猪成为村民走上富裕之路的支柱产业。

  互帮互助,常怀感恩之心

  虽然张秋立一家人口多,老老少少四代人生活在一起,但人与人之间和谐、和睦且诚实守信,与邻里之间相处得融洽。“我家里的人诚实善良、朴素,都踏实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从不追逐名利,时刻记着别人对自己的一点点好。”“九十年代我们一家人盖五间房自力更生一点不假,但那时,上柁檁、垫磉土,众乡亲不用招呼全都伸出援助之手。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今咱不愁吃不愁穿,大伙儿信任我担任村内‘要职’,不管哪家婚丧嫁娶,我当第一时间赶到,不计报酬尽心尽力帮助其办好,少花钱图个心里踏实。”

  如今,张秋立3个儿子都成家立业,他们将朴素、报恩和诚实的家风铭记在心。大儿子张伟夫妻俩在村里开一家商超,秉承以诚信待客、食品安全、乐于助人、薄利求生存等理念,将超市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且义务为村民支取养老金,存手机话费让村民不用出村便享受到各种便利。在开超市之余,他们还开办了村里首家缝纫培训班,免费提供缝纫机,手把手教缝纫技术,免费联系加工户。在他带动之下,张万利、张华等户通过免费培训,让这些粗手粗脚的大老爷们,变身“织男”走上富裕之路。

  孝亲敬老,好家风代代传

  张秋立、陈桂芬夫妻俩孝亲敬老在村里是出了名的。

  去年春天,花甲老人刘桂存患白内障多年需做手术治疗。夫妻二人术前忙前跑后,联系县医院眼科大夫,办住院手续,背着老人跑遍眼科医院检查科室。老人住院期间,儿媳陈桂芬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尤其是老人去掉眼罩时,她都寸步不离,生怕老人摔倒、碰着。

  说起张家儿孙媳妇和孙辈孝亲敬老的家风,村民们有口皆碑,夸赞不止。十几年前,张树森老人(张秋立之父)因脑栓塞瘫痪在床,全家人又一次孝心集结。连出嫁的三个闺女都适时回家“在岗”,尽到了孝敬老人的职责和义务。老人的吃喝拉撒睡,夫妻二人尽心尽力地照料;为防止老人长期瘫痪在床长褥疮,大孙子张伟买来躺椅,每日天气晴好将爷爷抱出抱进晒阳光,陪老人聊天逗老人开心。二孙子张建、三孙子张华在外打拼创业,常抽时间赶回来,总先到老人跟前尽孝;买爷爷爱吃可口的食品、饮品……直至伺候老人家去世。多年来,张秋立一家孝敬老人的事迹成为村里的美谈。如今,张秋立以德服人、以诚待人,以行动感化家人的同时,也在村里树立威信,收获了身兼数职的工作。诚信为先的大儿子张伟在村里开的商超,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另两个儿子也事业有成,四代人生活得富裕、和美;每逢节假日,或家里人过生日,儿孙们纷纷从外归来与老人家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地吃个团圆饭,这样的场景令人羡慕。勤劳、朴素、诚实、感恩的家风和家教在张家一代一代潜移默化中传承着。(张恩来 吴学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