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宋占国: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17-06-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忠于职守,一心扑在一线,坚信怀揣赤诚之心,就会赢得民心。从警25年来,他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就是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廊坊大队大队长宋占国。

  坚信,就要无怨无悔

  “其实做事并不难,关键看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态。坚持自己的信仰,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一直走下去。”这是宋占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宋占国告诉记者,1990年高考,他选择了河北公安学校。

  “虽然那只是一个中专学校,却是我的第一志愿。”毕业后,宋占国接受组织安排,成为了一名高速交警,这一干就是25年。

  25年来,他总是付出多过收获,汗水多过掌声。待遇不高,前景也不被看好,可宋占国始终坚信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是神圣的,既然作出选择,就要坚持。他一直相信,这个社会离不开这样一群人,特别是在交通事故现场,看到事故当事人受伤时那种无助和企盼的眼神时,更能感觉到他所从事事业的重要性,救起每名伤员,为每名在高速公路上无助的人提供一些帮助,都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

  他热爱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2010年,宋占国被省公安厅评为暑期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0月被公安部评为“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治”货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公安厅评为暑期工作先进个人。

  坚守,是对工作的忠诚

  “坚守,就是要坚守自己应尽的职责,我们也经常称之为守土有责。上级把一个大队交给了我,我就必须为这个大队负责,必须挑起大队应负的社会责任、管理责任。”2014年12月,宋占国开始担任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廊坊大队大队长。

  廊坊大队仅有9名民警,担负着京台、廊沧、密涿3段高速公路共90多公里路段的交通指挥疏导、交通事故预防和处理、治安刑事案件防范和处置、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任务。

  高速交警一直有个规定,那就是重大任务、重大节日要有主要领导在一线指挥,辖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治安刑事案件大队主要领导要到一线,对此,宋占国从不抱怨。

  他充分运用自己多年积累的高速公路管理经验,带领大队民警不断分析辖区车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紧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不断查找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苗头,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从而有效预防重大交通事故、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畅通和民警队伍稳定。

  2015年9月,京台高速因下雨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宋占国多次到现场测量研究。他认为,中雨以上,路段难免会有积水,进而他对辖区全线再次进行踏查,共找出相似路段7处,书写了专题报告与路政、养护人员共同研究分析,提出了整改意见。他与京台高速公路管理处领导进行沟通,对排水不畅路段进行了处理,并在变坡路段两端安装了“前方变坡路段,雨雪天气慢行”警示标志和警示灯,在积水面积较大路段,安装了震动式减速带。自此,辖区高速公路再没因降雨造成重大交通事故。

  “发生每一起交通事故都要认真分析,不但要找出驾驶人方面的原因,更要分析道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只有找准症结,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预防事故发生。”宋占国说。

  坚持,才能对得起警徽

  “坚持,就是要坚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事,坚持提前分析研判辖区工作,坚持靠前指挥,坚持在民警队伍中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明、奉献的价值观。”宋占国说。

  京台高速公路位于北京南部,是连接北京与天津、河北东南部、山东及偏远地区的主干线,部分地区车流量偏大,给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此,要时刻掌握流量信息、道路通行信息和通行车辆车型信息,制定具体交通管理措施。

  为掌握准确信息,宋占国每个月都要走访辖区各收费站,了解各站的通行数据,掌握通行车辆进出高速公路的具体时间节点、车型规律、行驶路线等。在恶劣天气和节假日车流量大时,他总是站到指挥疏导第一线,站在信息收集最前沿。宋占国说,他在高速公路工作多年有经验,年轻民警自身保护经验太少,这种在主线统计流量的事还是他来做。数据是分析研判的基础,只有数据准确才能保证分析的准确性,掌握第一手材料更有利于工作安排。

  正是由于对道路的踏查,宋占国成为最熟悉廊坊周边各条道路的人。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或由于各类原因需要提示绕行路线时,他总能提出最合理、最短距离、最方便快捷的绕行线路,为过往车辆提供最准确的路况信息。

  “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和根本宗旨。组织把我派到这个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只有一心干好这份工作,才能对得起上级的嘱托,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头顶的警徽。”宋占国说。(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