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8年第10期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身边好人】“河北好人榜”4月榜单发布,我市周广运等3人当选“河北好人”

  4月28日,4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邢台市广宗县第二中学举行。我市周广运、王金花、张秀芬入选2018年4月“河北好人榜”。

  周广运:乐善好施三十载 不赚金钱赚美德

  2012年,周广运在大城县留邻居村和朋友一块儿出资建设“帮德美”老年护养中心,照顾周边村街的孤寡老人。周广运说,“心善的人才适合搞这个,要把老人们当自己的父母来赡养。”现在,老年护养中心共有近40名老人,每天他都会亲自到护养中心去看看老人们,时间充裕的时候,他还带老人们到外边的公园里遛遛弯,理理发,陪老人们聊聊天儿。“其实人老了,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有多丰富,而是需要精神上的陪伴。”

  “我的理想并不是挣多少钱,而是让帮助别人的想法被人理解并发扬光大,把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压下去,让世界充满爱。”这样的话从周广运这个并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汉子的嘴里说出来,让人感觉格外温暖。

  王金花:美容城市的一朵“金花”

  廊坊市广阳区环卫局业务科科长王金花,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不辞劳苦。不论是数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都能看到她终日忙碌的身影,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环卫工作者的深刻内涵。

  王金花2002年来到环卫从事一线道路清扫工作,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做起,十几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凌晨4点就要来到岗位上,一天作业下来,即使累的满头大汗,腰酸脚痛,但她也毫无怨言。在工作中她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对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内随时出现的垃圾,即便是烂菜叶,剩饭,污泥,粪便都会及时处理掉,且要查到源头,杜绝再次发生。为配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而试行的“上门收集”工作,她创新工作思路,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对垃圾违规倾倒、恶意偷盗垃圾等行为进行了有效治理,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这项工作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义很大。达到了“以克论净”的标准,市区内的降尘力度明显提升。

  她从事环卫工作近15年,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展现了一名环卫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一名中华民族传统女性优良和坚韧的品质。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环卫工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张秀芬:好儿媳11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在廊坊市大厂县夏垫镇夏垫村,只要一提起张秀芬,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孝顺的儿媳妇,更是一名贤妻良母。她11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精心服侍患病在床的公公和身体虚弱的婆婆,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面对邻里乡亲的称赞时,张秀芬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媳的责任”。

  2006年2月,张秀芬年过七旬的公公做了截肢手术,造成了生活不能自理,婆婆也于此前摔倒卧床不起。为此,张秀芬就和公公婆婆同睡在一个炕上,白天晚上精心照料,从来没有嫌弃过。婆婆躺在炕上一个多月,张秀芬整个人都瘦了十多斤。为了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她平时特别留心看养生类的节目和书籍,了解如何合理搭配膳食,平日里公婆想吃什么,张秀芬就变着法去做,二老每天的饭菜都是按菜谱搭配好的,还有水果、鱼肉、蔬菜也是换了样的吃。为了更好地照顾瘫痪的公公,张秀芬每天给公公洗脸、洗脚,定期给公公洗头、洗澡、搓背。把老人的个人卫生打理得井井有条,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

  现在,张秀芬也做了婆婆、当上了奶奶,在她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她的儿媳也很孝敬老人,成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好儿媳、好孙媳,在这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爱老孝亲的接力棒正在继续传递着。

让好人旗帜高高飘扬,4月“廊坊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文安县举行

  5月7日,由市文明办主办,文安县委、文安县人民政府承办,文安县委宣传部、文安县文明办协办的4月“廊坊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廊坊·文安)交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贺曙光,文安县县长姚运涛共同为4月“廊坊好人榜”揭榜。当月,共有刘慧等11人荣登榜单。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揭榜仪式后,通过事迹展播,情景再现,主持人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交流访谈、颁发“道德传家宝”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深刻诠释了好人精神和道德内涵。

  交流活动中,2016-2017年度文安县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刘红艳,诚实守信“身边好人”董德州,“见义勇为”身边好人韩海滨,“新时代好少年”陈旺菲,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刘慧……他们“润物细无声”的平凡举动,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折射出廊坊“大爱之城、向善之地”的别样风景。

  整个交流活动高潮迭起,充满温情和感动。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步入会场的那一刻,全场观众起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活动进行的两个小时里,现场不时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故事让人感动。

  据悉,廊坊文明网、今日文安在线微信平台、中国移动直播平台等还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根据市文明办安排,5月份廊坊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大城举办,继续将道德的火炬、榜样的力量和好人精神传递传承下去。(2018年5月7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