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8年第6期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未成年人专刊】立德树人,涵育沃土,廊坊市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廊坊市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立德树人贯彻于各项道德实践活动中去,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全市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每季度选取10名左右典型,组织市级和地方媒体集中宣传。3月27日,市文明办会联合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完成廊坊市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拍摄录制参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视频短片和广播节目。按照季度发布要求,在报纸、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灯杆道旗、学校海报等媒介积极开展媒体矩阵宣传,开展招募选拔“新时代好少年”朗读者和“新时代好少年”有奖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采取颁奖、朗诵、主题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4次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前后,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地、烈士陵园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4月2日,由廊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市关工委联合举办“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2018年廊坊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市“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的序幕。“七一”前后,组织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十一”前后,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依托本地文明网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制作微信动态页面,以图文、动漫、视频等形式展示活动情况,开展留言寄语等互动交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带领青少年参观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组织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生活,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未成年人参与。

  “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中小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廊坊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启动

  4月2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市关工委联合在廊坊市烈士陵园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2018年廊坊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谷永超,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孙殿生,市关工委秘书长刘文星,市妇联、团市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活动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倡议,并庄严宣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安次区杨税务乡的200余名学生代表全市未成年人依次向英雄纪念碑和英烈们敬献鲜花。活动中,教师代表还向学生们讲述了孙毅将军的英雄事迹,并参观了抗日英雄纪念馆。参观活动结束后,在纪念馆前举行了“我传承 我努力 我成长”缅怀英烈清明节诗会,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自编自演,以诗词朗诵的形式弘扬先烈爱国精神,激发广大小学生爱国情怀。

  此次“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对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4月4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