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8年第3期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文明城市】用脚“量”短板,真心品城市,我市开展徒步大调研 规范机动车秩序

  近年来,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和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双重刺激下,停车问题的严峻性和广泛性愈加凸显,停车问题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直接影响市区道路通行秩序和居民生产生活。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双服”活动,规范市区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回应市民的热切期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由市文明办、市创城办牵头,组织协调市综合执法局、市建设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组成15个调研组,于3月8日至3月9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创建文明城市“停车革命”徒步大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对象是市区35条主次干道两侧非机动车道、路沿砖至临街建筑物路段。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有无停车场、现有车位个数、有无地桩地锁、可新增机动车停车位个数、可新增自行车停车位个数;路面坑洼破损、绿化带内花草树木缺株死株、乱扔垃圾杂物情况。

  西昌路、新源道、南龙道、北凤道、东安路……调研组成员徒步走在路上,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探讨,各小组成员本着“三勤三到位”的原则,严格按照《廊坊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耐心细致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一是“腿勤深入到位”,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不乘坐任何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采取徒步方式对市区35条主次干道两侧的现有车位、可规划车位以及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二是“脑勤思考到位”,在对路沿砖至临街建筑物路段勘测可规划车位时,大家通过集中讨论推敲、拓展思路,充分利用新想法破解因工作流程无参照所带来的思维桎梏,严谨细致地谋划工作,使用米尺精准勘测,充分利用便道现有面积,尽可能的多规划车位,做到了车位规划工作精细化。三是“手勤记录到位”,调研小组成员参照创城标准对道路两侧发现的市政基础设施破损、环境卫生脏乱差、绿化带内花草树木缺株死株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摸排,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填写了调查摸底统计表,并采取拍照的方式进行了留底备案,做到了调研工作的痕迹化。

  通过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基本摸清了全市35条主次干道两侧及路沿到临街建筑物的便道区域,现有车位 21749个(不含小区周边、停车场),可规划新增车位10103个,在现有自行车位1309个。初步计算,可规划新增自行车位4321个。

【志愿服务】汇聚点滴爱心,传递世间温情,星期六文明行动持续升温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3月24日,市直、中省直驻廊有关单位志愿者们继续深入社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星期六文明行动”以关爱他人服务为主题,组织志愿者以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市政协志愿者联合市中医院、广阳区政协志愿者们到广阳区3534小区开展“保群众健康,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社区群众进行了义诊,为群众开展了健康查体和健康知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累计服务100多人。期间,志愿者们还对社区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扫,并认真听取了社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市科技局志愿者深入广阳区清河街社区,与社区志愿者一起,重点对社区内乱贴乱画、公共场所乱堆乱放、卫生死角进行了集中清理,以实际行动给社区居民营造了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市城乡规划局志愿者深入广阳区群乐里社区,为社区来往居民发放“规范吸烟行为、不让烟头落地”的文明宣传页,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意乱扔烟头,让“烟头革命”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来到广阳区银河领域小区,向社区群众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和气象科普宣传材料,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减灾防灾的意识。市统计局志愿服务队深入广阳区空中花园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清理小区内卫生死角、打扫楼道卫生、整治社区脏乱差问题,引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市残联志愿者来到广阳区周各庄南区打扫小区卫生、清除垃圾,有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等有关知识。市审计局、市水务局也组织志愿者分别到广阳区和平丽景小区、市区金光道开展了清扫垃圾和宣传主题为“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志愿服务活动。

  三河团市委组织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全市春季千人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热火朝天,人头攒动,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两三人一组,挥锹铲土、扶树、培土、踩实、浇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唤起了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为全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提升造林营林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永清县在“星期六文明行动”统一行动中,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国家法规政策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星期六文明志愿活动”成为永清一道最靓丽的风景,为美丽永清增添了文明底色。(2018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