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8年第2期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身边好人】“河北好人榜”2月榜单发布,我市马利等3人当选“河北好人”

  近日,省文明办发布了“河北好人榜”2月榜单,我市马利、吴秀娟、郭满等3人当选2月“河北好人”。

  马利:“爱心专车”免费接送残疾女孩

  2015年,廊坊社会福利院为了圆残疾女孩牛民政的书画梦,为她联系了大千书画院,但每周六如何前往书画院学习成了难题。马利是兴运公司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张国军、赵俊军、王贤光三位同行老友。四人一拍即合,自发组建了爱心车队。从此,每周六上门接送就成为四位“的哥”必不可少的工作。两年间,他们免费搭载牛民政往返于福利院和书画院之间数百趟,温暖了她的求学路。

  吴秀娟:好军嫂热心公益 将奉献变为人生追求

  身为军嫂,吴秀娟除了完成本职工作、照顾老人、教育孩子之外,还主动承担着一份社会责任。十多年来,作为“爱家园公益促进会”廊坊地区的负责人,她号召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过百人,筹集助学资金超过50万元,筹措爱心物资超过60万元。同时,她还是义务献血志愿者,累计献血量18000毫升。

  郭满:热心公益十余载 真情播洒爱与希望

  郭满,大厂“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会长。作为一名退役武警战士,他不忘初心,助人为乐,牵头成立了“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播撒公益火种,点燃爱心的火苗,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协会成立15年来,由20人发展到269人,先后与105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筹集发放爱心款物折合约40万元,让“传递正能量、温暖你我他”成为了越来越多大厂人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

  近年来,我市坚持在活动中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廊坊好人”,正在成为我市广大群众学习的榜样。

【志愿服务】奉献牵手你我他,爱心涌动文明城,廊坊市广泛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也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廊坊市文明委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以“奉献牵手你我他 爱心涌动文明城”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长期开展。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搞启动仪式,而是以全市统一行动拉开了全年志愿服务活动大幕。3月3日当天,全市48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带动15余名志愿者集中行动,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广场,深入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开展“清洁城市 美丽家园”行动。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们自带抹布、工具清理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擦拭健身器材、道路护栏、公交车站亭,清洗乱涂乱画小广告、清除卫生死角等,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活动当天,共清理垃圾50多吨,清洗道路护栏5000多米,清除小广告6800余处。

  开展“文明出行 绿色交通”行动。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们统一身穿反光马甲,手举标识小红旗,协助交警开展了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劝阻闯红灯、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300余次。青年志愿者们在车站、交通枢纽等场所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服务。在廊坊客运总站,廊运集团的志愿者们在车站入口处、候车厅、自动售票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积极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帮助购票、运送行李和引导候车等服务,同时还为旅客提供热水供应、紧急药箱、便携充电等贴心服务,春节期间共服务旅客5万余人次。

  开展“邻里守望 友爱互助”行动。在社区,市直、中省直驻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90多支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深入90个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为他们等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志愿者们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份,帮扶、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800多人次,清除各种垃圾10余吨。

  开展“春风化雨 救助帮扶”行动。全市共有28个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特教学校等开展以奉献爱心、文化娱乐、卫生清洁、心理疏导为主要形式的助老、助残、助困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资助资金、物品共计60余万元。廊坊热电厂青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市社会福利院,不仅给老人们送去鲜美可口的食品,更为老人们带来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廊坊市文化志愿者协会20余名志愿者走进福源老年公寓,表演歌曲、河北梆子、快板书、相声等节目,为老人们送去一场精彩而温暖的文艺演出。

  开展“传播文明 引领风尚”行动。紧紧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乡村文明行动”等各项工作,全市500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撰写原创博文、微博、评论、留言,通过发帖、转帖、跟帖等方式,大力开展网上宣传活动,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我们的节日】全市各界庆元宵活动丰富多彩

  为在全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各级各部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广大群众传承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新风,营造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广泛开展“闹元宵”民俗表演活动。永清县举办“闹元宵、度佳节”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的传统花会、猜灯谜以及吹糖人、捏面人、摇元宵、粘糖葫芦、龙凤字、烙画葫芦、手工草编等民俗表演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到场参与;霸州市胜芳镇举办了主题为“金犬长啸赞盛世古镇花灯映吉祥”灯会,设置花灯61组,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廊坊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厂县在文化中心举办“旺旺贺新春”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固安县牛驼镇通过秧歌、登云会、小车会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社火表演,为广大村民带来一场丰盛的元宵文化盛宴。大城县杨家口村举办音乐,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安次区杨税务乡组织10余支民俗演出队伍文艺团队深入村街进行秧歌、腰鼓、小车、高跷等表演,气氛热烈,喜庆祥和。

  二是开展“送元宵传真情、共度元宵佳节”主题活动。市水务局组织志愿者到嘉多丽社区,慰问了困难家庭、双残家庭和低保户的群众,给他们送去汤圆,送去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市综合执法局组织干部职工慰问了霸州市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市气象局组织为道德建设先进典型送去汤圆,不仅使道德模范感受到节日的喜庆,也将市气象局大家庭的温暖送至心间,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美德,树立了“为奉献者奉献”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省地质测绘院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街道、社区为我市困难职工、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送汤圆、送祝福,使他们在节日期间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市环保局组织20名志愿者来到六景社区开展了环保宣传志愿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环保宣资料并耐心解答群众所关心的环保问题,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了当前环境保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社会倡导“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增强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开展机关元宵主题文化活动。市残联组织开展“元宵朗诵会”主题活动,深入交流元宵节文化习俗;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了“闹元宵?猜灯谜”主题活动,将行业文化、廉政文化、趣味灯谜融入活动之中,让干部职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廊坊联通三河分公司组织员工一起包饺子、做汤圆、猜灯谜,共庆元宵佳节;廊坊广播电视台在《廊坊新闻》《廊坊早班车》《百姓热线》等栏目制作播发了元宵节特别节目,宣传传统节日知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2018年3月6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