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简报第4期
发表时间:2015-02-10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我市召开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培训观摩会

  2月2日,我市召开全市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培训观摩会,通报了前一阶段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督导检查情况,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民政局主管领导,廊坊开发区工委办负责同志、社会发展局主管领导;市直、中省直驻廊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端正态度,努力承担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使命。一是正确认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意义。“春雨行动”是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的一个重要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凝聚社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每一名党员、每位市民奉献爱心、提升素质的重要过程。二是正确理解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深刻内涵。首先要体现社会帮扶,“春雨行动”是集中整合社会力量,帮扶困难群众,强调的是社会层面的帮扶,区别于民政部门的政府救助。包括:基层党组织、国有和民营企业、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等三方面力量。第二要体现主动帮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之余奉献爱心,用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困难群众。第三体现的是创新性帮扶。帮扶过程中,要精心谋划,创新形式,与各类帮扶措施相结合,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三是正确处理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各级、各单位必须克服困难,统筹协调,摆布好“春雨行动”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各地、各单位要扎实工作,积极探索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有效途径。一要及时对接“面对面”。没有对接到位的单位要马上与帮扶对象进行对接,要利用“我们的节日”,走访、帮扶困难群众,把温暖和爱心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二要精准帮扶“点对点”。围绕“医、房、学、业、生”等五个方面,因人制宜、因户而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实现精准帮扶、有效帮扶。三要真帮真扶“实打实”。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能帮助解决的问题要尽快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协调有关民生部门予以解决,实实在在地开展帮扶工作。四要规范管理“台账清”。规范建好帮扶任务分解台账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台账,同时将帮扶工作信息及时录入“春雨行动”管理系统,定期更新,动态管理。五要大力宣传“壮声势”。积极利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春雨行动”进行大张旗鼓的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图册、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档等阵地广泛进行社会宣传,利用影、视、剧、歌、诗、词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文艺宣传,让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落到实处。各级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要达到三个要求:一要检查到位。督导检查要实现全覆盖,不能抽查,防止以偏概全。市“春雨行动”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实地督查,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也要定期对所属机关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单位“春雨行动”办公室要对各党支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二要培训到位。要学深吃透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业务知识,检查到哪里,就培训到哪里。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春雨行动”的真实涵义,指导被检查单位做好工作。三要评价到位。督导检查结束后,要对所查单位或支部作出总结评价。存在问题的差距的单位或支部要制定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建立帮扶效果评价机制,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也作为下一年度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如何使用廊坊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管理系统,现场观摩了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办公室和市国税局“春雨行动”办公室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