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简报第3期
发表时间:2015-01-29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团市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扶贫助困“春雨行动”

  全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启动以来,团市委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发动各级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行动中来,形成青年广泛参与、社会全力支持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团组织共筹措资金物资258万元,共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78次,帮扶贫困青少年和困难户562户。

  一、查找需求、盘点意愿,实现精准帮扶。在落实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工作中,团市委通过推行“三查找二盘点四对接”工作方法,切实实现精准帮扶。围绕“医、房、学、业、保”五个方面,通过团内力量纵向查找、部门合作横向查找,团的干部定向查找,找准帮扶工作的对象和目标。同时通过团的干部盘点意愿,团的组织盘点家底,把全团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形成强大工作力量,推动“春雨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实现有效帮扶。团市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一融三同”百名专职团干部走访活动、“青春牵手新家园”五进十帮活动、“春雨行动——联百村·结百户”大结亲大走访活动、共青团扶贫助困“春雨行动”联心圆梦活动等,从各层级、各战线、各领域将“春雨行动”逐步推向深入,真正发挥了共青团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春雨滋润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三、制度保障、台账管理,实现长效帮扶。团市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四个一”长效帮扶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团委、青联委员单位、团市委机关部室直接与困难群众结对,一年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帮助每一户帮扶对象找到一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一年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一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结对帮扶关系确定后,不实现被帮扶对象脱贫不脱钩,从而实现长期帮扶。同时,帮扶资料信息全部录入团市委“春雨行动”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度、帮扶效果评估制度,确保“春雨行动”坚持不懈,形成长效。

市卫生局制定三项惠民措施助力春雨行动

  “春雨行动”开展以来,市卫生局立足卫生工作实际,制定三项惠民措施,积极地为贫困患者就医创造方便条件,切实扶助贫弱群众,有力促进了“春雨行动”扎实开展。

  一、落实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减免政策。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立惠民病房,为贫困患者提供减免一定费用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上保证城乡“低保”居民,农村“五保户”以及特殊困难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对贫困患者的诊疗费用实行“一免三减”:即免收挂号费,减收5%的医疗费,减收10%的检查费,减收50%的住院床位费。

  二、完善新农合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继续完善新农合制度,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70元,政府补助提高到360元,进一步提高支付限额及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全面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为参合人员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一定保障。

  三、开展“三无”病人应急救助工作。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医疗机构疾病应急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全市医疗机构收治救助对象基金申请工作,保障无明确身份、无力付费、无责任承担方的“三无”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廊坊市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