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4年第5期
发表时间:2014-11-21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霸州市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正能量

  近年来,霸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道德讲堂提升市民素养。在各级文明单位设立道德讲堂,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流程定期开展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生动形式,营造了“学好人、做好事”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市共建设各类讲堂50多家,分为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村镇等7个类别,累计开展活动100多场次,覆盖人群2万余人次。道德讲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草根典型”传递道德力量。该市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紧紧抓住典型示范这一载体,结合中国好人评选、网评河北雷锋、廊坊道德百佳推荐等活动,从2009年至今,组织开展了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过程中,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近年来,先后挖掘培树了公益达人侯振国等各类典型60余人。

  文明单位引领文明风尚。该市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单位整体工作中,设计开展了多项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效果。霸州供电公司开展了“供电连心卡”活动,架起了用户和电业管理人员沟通的桥梁,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霸州市文明办、交通局连续7年开展“文明出租车”评选活动,涌现出大量拾金不昧、免费接送老弱乘客的典型事迹。目前有150余辆出租车获此殊荣,“文明出租车”成为该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霸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各新闻媒体在显著位置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社会道德规范、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的公益广告作品。利用建筑围挡、公交站牌、候车岗亭设置公益广告40余处,主要街道电子显示屏每天播放公益广告20余次。

大厂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县城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大厂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该县紧紧围绕“三个倡导”“ 二十四个字”宣传主题,精挑细选“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公益广告160余张图片和56条宣传标语,在县域内建筑施工工地、县城主街两旁、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围挡、广告牌、灯箱、路牌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大力营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氛围。

  同时,该县还利用县域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大厂新农民》开设专栏刊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县广播电视台在重要时段播发“三个倡导”“二十四个字”;“京东新城”网开设“文明大厂”专栏刊发公益广告;105个村级广播站也成为农村宣传的主阵地。全县实现了“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网络上有文字、图画、音视频,室外有标语、公共场所有提示”的宣传效果。

2014年8月5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